末伏到了|秋老虎已下山,不懂养生要吃亏!

“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不经意间,明天(8月16日)就进入末伏了!

末伏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秋老虎。

对啊,秋老虎就是末伏!

不是吓唬大家,防不好秋老虎,过不好末伏,秋收就养不好!

因为末伏十天是由夏入秋,由热渐冷,阴阳变化的交替点,自然界的阳气也从“长”的状态逐渐转向“收”。再加上末伏天气,白天炎热,早晚凉快,随着温差的加大,更是许多疾病的多发时候。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这个阶段的天气,就是“暑湿”。《黄帝内经》指出,夫百病之生也,皆生于“风寒暑湿燥火”。而“秋老虎”横行肆虐带来的后遗症,给我们留下的却是四大苦——重、阴、黏、下。

重:感觉浑身特别困重疲劳,像穿着湿透了的衣服,尤其是四肢、关节和头,非常沉重酸疼。

对策:祛湿最重要。可吃些绿豆、西瓜、薏米、鸭肉等食物;按摩劳宫穴,可清心火、除湿热。

阴:暑湿重会导致身体的阳气易衰,阴气加重。而阴盛则伤阳气,正不压邪,会出现大便稀而不爽快、腹泻、尿少等。

对策:养脾助升阳。多喝点滋养脾胃的养生粥,如莲子粥,将莲子50克、白扁豆50克、薏苡仁50克、糯米100克共煮成粥。

黏:湿气大了,皮肤感觉黏黏的,连内脏也黏滞起来,这就容易导致出现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口中黏腻等不适,甚至旧病复发。

对策:运动微出汗。适当出汗有助祛除体内多余的湿气。年轻人步行、慢跑,老年人打太极拳,都是出微汗适合的运动。

下:暑湿邪气趋下,很多人容易腿肿、脚肿。此外,湿气还会加重脾和肾的负担,使得湿气积聚在下肢代谢不出去。

对策:睡前泡泡脚。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加速湿气排出,缓解下肢水肿,还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末伏养生

三伏烙饼摊鸡蛋

进入末伏,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这个时节再大汗淋漓地吃“热汤面”就容易着凉了。

而此时那些“歇伏”的母鸡们“休整”了二三十天也开始“工作”了,正好能 为人们提供一些积蓄营养的“硬货”。

因此,对于过去的百姓来说,夏日里能吃到烙饼摊鸡蛋可谓美味享受,同时也带有欢送伏天离去的意思。

末伏护好脾胃

立秋后天气仍热,且雨水较多。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

在这个时节,如果脾伤于湿,不仅会出现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等症,还可能为咳喘病症种下病根。

《脾胃论》里说:脾主长夏,足太阴阳明主治……病在脾,愈在秋,秋不愈,甚于春,春不死,持于夏,起于长夏。

这是脾胃病发变的一个规律,所以说在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养护脾胃的好时机。

可以适量多吃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以促进脾胃功能恢复;芡实、山药、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扁豆、豇豆、红小豆等豆类,也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另外,还可以按摩丰隆、足三里、脾俞三个穴位,每天各按100次,有化湿、健脾和胃,补中益气的功效。

空调可以继续吹,敏感部位要避开

末伏时白天温度仍较高,但早晚气温则明显变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加。进入末伏时,取凉须有节制,切忌猛吹空调、过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空调病的一些防范措施仍需注意,切忌盲目贪凉,空调可设定在25℃至26℃为宜,更不可对着直吹。

所谓“正气存内,邪不所干”如果体内抵抗力强,外界致病因素就难侵入,每个人要结合自身体质状况调整。

比如:有些男士晚上睡觉习惯赤膊,爱美女士喜欢穿热裤、短裙、凉鞋等,天气转凉会建议他们及时增减衣物保暖,但今年如此炎热,对于体质较差的人自然还是不提倡。

前提还是把握好“度”,如:空调环境下不建议赤膊、热裤、短裙等降暑方法,要保护好敏感部位,如:肚脐、颈项、脚踝等处不要受凉,避免寒气由此侵入人体。

小心“热伤风”

末伏时期的感冒是典型的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

一般起病急,症状也比一般感冒重。从中医角度讲,这是因为伏天气温高,机体能量消耗大,加上食欲不振,致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

不少朋友头伏、中伏都没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主要和前段时间体力透支过多、最近疏于保健有关。建议大家适量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