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第一件事是祛湿除火毒,做好这事肌肤干净精神爽

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与潮湿,身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化作湿疹、口疮、暗疮。

入秋了,天还那么热,但从第一片梧桐叶子落下开始,天地间阴阳的变化已经悄悄转换了形势。立秋是一年圆运动的起点,阴阳之气由夏长转为秋收,由浮转为降,人体气血亦同,要开始为来年春夏的生长蓄积能量了。

在这一年一度的进补之前,需要先清除暑热在体内留下的湿气、火毒,不然硬补是补不进去的,只能越补火越大。所以立秋头一件事情就是排毒!

身体排毒干净了,肌肤就干净了,人也越活越精力,越有劲头。

体内湿毒速查

可以观察便便,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一两张厕纸完全不够用……这便是体内湿气粘腻所致。若有便秘且便不成形,说明体内湿气已积郁肠道,粪毒入血,将百病蜂起。可再观察舌头,如果舌头肿大、软弱无力,舌质淡白且舌苔腻白,严重者还会颜色变黄,苔质厚实,且伴有严重口气问题。那也是湿毒造成的。另,皮肤湿疹,暗黄也多是湿毒所致。

祛湿排毒食疗篇

一般身体湿重,中医给开药方后,好的中医还会建议你,多吃红豆薏仁粥。除此,如下食物不妨常吃,多有裨益。

1、莲子薏仁糯米扁豆粥

莲子主要有健脾补气的作用;薏仁米一方面有健脾补气的作用,同时它还有化湿的作用。生薏仁米主要以去湿为主,如果炒过后,还有健脾的作用。扁豆有健脾去湿的作用的作用;糯米主要是养脾胃之气。用这样简单的4样煮粥,有很强大的补气健脾去湿的作用。

2、荷叶扁豆白术汤

材料:扁豆荷叶各1两、白术5钱、墨鱼骨2两、蜜枣3颗、扇骨半斤。

做法:

1.将扇骨过水,荷叶浸泡;

2.放入一锅清水烧开后再放入所有材料煲2小时即可。

功效:荷叶、扁豆均有清热利湿、健脾止泻的作用,白术可止汗、利水,而墨鱼骨则可减少酸痛、收湿敛疮等功效。

3、绿豆老鸭汤

材料:绿豆2两、土茯苓1两、老鸭1只、生姜3片。

做法:

1.绿豆、土茯苓洗净浸泡片刻;

2.老鸭洗净、去除内脏后与生姜一起放进锅内,加入清水,以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3个小时,调入适量调料,吃肉喝汤。

功效:此汤味香浓而清润,具有清热解毒、利水祛湿之功,同时也能治疗暑湿、神疲困乏、舌苔黄腻等。

4、本草山甜茶

自己配的话,准备好地骨草(藤茶)3/4,黑茶1/4,其它材料:葛根、火麻仁及金银花,微量即好。

使用方法:热水冲泡两分钟即饮。

功效:保肝排毒,清咽利喉,减脂减重,常喝,皮肤干净,晚上睡眠好,白天精神足。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