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补调理脾虚型腹泻,适用于习惯性腹泻

慢性腹泻属中医泄泻范畴,以反复发作的腹泻为主要症状,常伴有腹痛、肠鸣、黏液便等,且涉及多种相关疾病,较常见的如慢性结肠炎、直肠炎、克罗恩病、肠功能紊乱、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及肠道菌群失调等。

病情常反复发作,时重时轻,病程较长。中医认为本病多由脾虚失运所致。

‍脾虚的产生原因:‍

1、先天不足,运化功能较弱;

2、后天失养,包括劳倦过度,饮食失调,致使脾胃受伤,久之则正气受损。

脾气虚弱,必然影响水谷精微物质的输布,进一步会对人的整体生理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出现贫血、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等。中医认为脾虚日久,后天失养,导致肾亦亏虚;运化失常,可致土壅木郁等证。

‍食补在泄泻治疗中的作用:

自古以来,历代医家都强调食疗在泄泻调理中的作用。药食同源,中药中的许多品种本身即是食物。

药可服,然不可终日用;而食则必须日日进,不可一日不享;况且泄泻一病与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饮食的情况直接影响疾病的变化。

饮食不慎往往会使疾病加重,注意饮食、精心调配者疾病易愈或变轻。

食补调理方法:

常言说,疾病需三分治、七分养,养包括劳逸、情志、饮食等方面,如山药、薏米、莲子、冬瓜、扁豆、马齿苋、生姜、大枣等即为食疗佳品。

山药亦粮亦蔬,补脾止泻,具有补而不滞、滋而不腻的特点,特别适合于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

薏米为粮食类,是一种食疗佳品,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可煮粥,长期食用,建议可先将薏米炒熟后再用。

莲子历来被百姓认为是滋补之品,可健脾止泻。

山药、薏米、莲子三者可共食。山药薏米粥的功效很多,主要有利于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虚、食少纳呆、腹胀便溏、肢体无力等症。

扁豆可补脾化湿解毒,冬瓜有清热利湿p益气的功效,冬瓜、扁豆为蔬菜类,可四季常吃。当然,针对患者病情、季节的变化,食疗品应有所侧重。例如,夏季多湿热,冬瓜大量上市,可大量食用以利湿清热。

马齿苋是大众熟知的一种野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春夏之际,慢性腹泻患者因季节交替导致急性发作、便脓血者在服药的同时可用马齿苋鲜品煮粥食用。

秋冬季明显腹部怕冷者做菜时可适当多放些姜蒜,或姜粥同煮食,有温中散寒的作用。大枣为人们喜食的果品,补益气血以干品煮粥为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