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是吹捧出来的

【菲律宾世界日报专讯 —— 柯林】 吃喝是人的本能,美食家之所以成家,是能分辨出食物好坏的些微差异;能品出饮料:茶、酒、咖啡,好在哪里,茶肴色、香、味,妙在何处。老实说,笔者虽不至「猪八戒吃人参果」,但也止于依个人的好恶,分别:歹吃,好吃,真好吃。

榴莲品种繁多,以前泰国出产的「金枕头」,被誉为第一,现时马来西亚所产的「猫山王」被吹捧上天。「猫山王」果子底下生有一颗小星,被作为记认,以免鱼目混珠。

我们抵达吉隆坡后的第一顿饭,佑哥安排在他吃过的名店「海外天」。晚餐有六大主菜:水晶海鲜大冷盘、药膳马来鸡炖鲍鱼、清蒸顺壳鱼(当地名产)、烧焗西班牙猪排、避风塘炒明虾、瓦煲蟹肉炒饭。两道甜点:椰皇冬茸露、娘惹糕点。从菜单看来,它结合马来、香港、西班牙名菜,中式煮法,味道和常吃的粤菜稍异。大家飢肠辘辘,又换口味,纷纷叫好,吃后也纷纷喊饱。结账两万五千菲币左右,习惯菲国「平价」酒席,校友们说价钱稍贵了;游目四望,全场满座,是我们菲币「小圆」了。

香港名作家蔡澜是新加坡人,妙笔生花,对一些马来美食描述得天花乱坠。其中最出名的莫如「肉骨茶」了,笔者对它一向印象欠佳。新加坡的肉骨茶是排骨汤,是汤可喝;马来西亚肉骨茶则是「卤汁」。华彬哥对它情有独锺,说浇上它,可吃三碗白饭。文彬哥说它无一是处,肉涩汁咸,桌上剩了一大堆,可见大家对它的评价;而且明明是汤,是汁,为什么叫「茶」,毫无道理。

我们号称「美食团」,也不惜腰包,光顾的食肆也是名店,一些吃到的菜肴不能说「歹吃」,但大家的意见是它们偏甜,但甜不是来自食材的鲜甜,而是加糖的效果。现时岷市很多食肆也有这个陋习,用糖作调味品,糖比味精便宜?还是人们的口味丕变,自己跟不上潮流?

笔者好甜品,马来亚和新加坡「娘惹」(娘惹是华巫混血女子的统称)甜品很出名,但个人认为平平无奇,不但比不上中国各地风味不同的甜品,甚至比不上菲国甜品。有些美食是宣传和大众吹捧出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