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河边的这种野草,以前放牛都要绕着走,如今才知它价值珍贵

说起农村生活,第一时间想起的是村头的大树,村尾的小溪,还有数之不尽的花花草草;农村的很多野草大都是被当杂草,或者会牲畜的粮食;也有些会变成餐桌上的美食或治病的良药,而在笔者的家乡,有这样一种野草,小时候放牛的时候,大人总交代看到它千万不要过去,别让牛误食了它,从那以后,只要知道哪些地方有那种野草,就不敢把牛牵过去了。

这种野草遍布我国各地,普遍生于农村的道路两旁、田野边上或是河边潮湿的地方,它长得有点像莲子草,在初夏的时候会开出淡红色或白色的小花,到了秋天结出种子;它适应能力强大,几乎不惧任何气候,无论是寒冷的山区,还是温暖的平坝都能生长,而且繁殖能力还很强,只要有点潮湿的地方,就能够很好的生长,因此对于农民来说,它还是一大麻烦。

这种野草就是“萹蓄”,也叫扁竹、竹节草、猪牙草、也铁扫把等;萹蓄对于农民来说是一大麻烦,它除了是杂草意外,本身还含有一定的毒性,如果牛、羊等家畜误食了它,便会出现皮炎或者胃肠紊乱等现象,而鸽子对于萹蓄的毒性作用最为敏感;因此小时候去出去放牛的话,大人一定要交代,看到它要绕着走,千万小心不要让牛误食了,在以前那种生活环境中,一头牛可顶上一年的收入,如真有什么事,那真是罪过,因此看到这种植物都非常的小心。

萹蓄虽能使家畜中毒,但其实它是一味价值珍贵的传统中草药,它性苦、寒,入膀胱经;清利下焦湿热;可利尿,清热,杀虫。主治热淋,癃闭,黄疸,阴蚀,白带,蛔虫,疳积,痔肿,湿疮等病状;《滇南本草》中就有记载:利小便。治五淋白浊,热淋,瘀精涩闭关窍,并治妇人气郁,胃中湿热,或白带之症。

萹蓄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不可多服,如需用药,需遵循医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