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亿糖尿病患者:无糖食品究竟是福音还是忽悠?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糖对人体健康危害也是越来越被大家有所认识。

作为一个重度嗜甜的吃货,过多的糖不仅会发胖,还会增加糖尿病、肾结石、痛风以及心脏病等其他疾病的风险。

正因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就建议将游离糖的摄入量限制在每日总能量10%以下,换算过来,一个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而言,大概需要45-50g糖。

什么叫做游离糖?

所谓的游离糖,主要指人类在制造视频中所加入的各种糖,如蜂蜜或果汁中的糖分,但新鲜水果的糖、牛奶中的乳糖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淀粉,就并不包含在内。

想吃糖又怕不健康,无糖食品是不是就可取代呢?

所谓的无糖食品,在我国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是指100g固体或100ml液体中所含的糖不超过0.5克,此外对于低糖食品,一般是指每100g固体(100ml液体)中不超过5克的糖。

不过,这里“糖”并不仅仅是指蔗糖(白砂糖),而是指又甜味的、所有单糖或双糖的总称。

像果糖、葡萄糖、乳糖等,蜂蜜以及高果糖糖浆也是单糖与葡萄糖的混合物,另外像“低糖”、“无糖”这些不仅仅是指加进去的糖,食物中所天然存在的糖也计算在内。

不明白?

举个例子,例如鲜榨果汁,即便没有额外加糖,但果肉含有糖含量就高达10%左右,即便是100%无添加,但还是不满足“低糖”、“无糖”等定义。

那无糖食品真的能适合糖尿病患者吗?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公布了第八版的全球糖尿病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全球患有糖尿病患者(20-79岁)从2000年的1.51亿已经上升到2017年4.25亿,增加近2倍。预计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可能达到6.29亿。

(图源网络)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最重要就是需要控制血糖大幅度波动。

一般而言,若食品中痛糖醇来代替葡萄糖或麦芽糖,升糖指数的确会比相应的含糖食品要低。但若一些厂家在无糖食品添加了精制面粉、糊精等,虽说血糖波动会比蔗糖好一些,但这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所以,对于“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也不能不掉以轻心,因此在购买时还需看视频包装上的信息。

除了包装上“无糖”标签之外,若配料表是含有米粉、麦芽糊精、精制面粉、环状糊精等,这些成分在配料表越靠前,这说明其含量越高。

对于希望靠无糖食品来减肥,还是省省吧!

减肥的本质是在于“总热量消耗>总热量摄入”,在饮食上还得需控制总热量摄入以及膳食平衡。所以至于是不是无糖,并不是关键,而是在于“有什么”。

若有减肥需求,咱们无需纠结这究竟是否应该选无糖食品,而是应该关注食品标签上所标识的“能量”值。

即便你吃了无糖食品,但在量上没有控制,而且又不运动,你肚子的肉该长还得长。

你还能怪谁?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