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种“绿叶菜”,一口也不能给娃吃!

前一阵,深圳的陈先生托人从老家带回一些新鲜的“养生药材”,为祖孙三代煲了一锅“清肝明目汤”。

万万没想到的是,喝了这汤一家人都进了医院!原来陈先生误把断肠草当成了五指毛桃做进了汤里。

断肠草又叫钩吻,外形和五指毛桃十分相似。

断肠草

根部髓部呈褐色或中空,根部断面密布放射性纹理,气味微苦。

五指毛桃

根部断面呈同心性环纹,根有微香。

中毒后人会眩晕、乏力、言语不清、四肢麻木等。轻者呼吸困难,重者死于呼吸抑制。

经过抢救,陈先生一家脱离了危险,但是像陈先生这样遭遇的人却不在少数,只不过有的幸运,有的就没这么幸运了......

毒野菜和毒蘑菇:可怕的催命符

误食毒野菜、毒蘑菇造成伤亡的案例,不在少数:

○前几天,四川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妻因为把曼陀罗当成秋葵食用而被双双送入急诊,随后经过治疗二人情况才稳定下来。

○6月2日,广东翁源县新江镇7名外来务工人员误食断肠草,造成3人死亡,4人被送往粤北人民医院救治……

○ 7月12日,陕西西安的李女士和两个女儿吃了采来的“野生蘑菇”后中毒,年仅9岁的小女儿不幸离世......

事故中的毒蘑菇

看起来和香菇十

分相似。

父亲在采访中表示:

交大一附院的医生建议小女儿去儿童医院治疗。但我一人忙不过来,只好先等大女儿的化验结果,显示只有3项略高,不严重。

我们于是返回家中观察,期间因为她们3人都拉肚子,我一直给补充白糖水,但到晚上时,小女儿的脸色突然不好,紧急送到医院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学会辨别能保命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1045人因食用了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而中毒,死亡人数竟高达89人!

这些夺走众多无辜生命的毒野菜和毒蘑菇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石龙芮

石龙芮因其外形和水芹菜十分相似所以很容易被误食。

▲石龙芮

▼水芹菜

误食了石龙芮会出现口腔灼热,随后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呼吸困难、瞳孔放大,严重者10余小时内会死亡。

分辨方法:石龙芮开黄花,水芹菜开白花;

从叶片上看,石龙芮的叶片是掌状分裂,而水芹菜的叶片是羽状分裂。

曼陀罗

曼陀罗的外形酷似秋葵。

▲曼陀罗

▼秋葵

曼陀罗全株有毒,具有强烈的致幻作用。误食者,轻者吞咽困难、瞳孔散大、语无伦次、心率增快,重者发生昏迷、抽搐,直至死亡!

辨别方法:从外形上看,曼陀罗花骨朵四周圆润,不像秋葵那样棱角分明;

纵向切开后,曼陀罗露出的是黄白色嫩花,而秋葵是疏松多孔,满是籽粒的结构。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别名海芋、野芋头,根茎与可食用的芋头极为相似。

▲滴水观音

▼芋头

全株有毒,接触皮肤会出现红肿、瘙痒、疼痛等症状。

误食可致流涎、麻木、胃灼烧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肝肾功能损害、窒息、心衰等。

辨别方法:叶子上,芋头的叶子有紫点,而滴水观音没有;

茎干上,芋头的茎干短而粗,滴水观音的茎干长而粗,并且向上生长。

毒牛肝菌

牛肝菌是一种野生可以食用的菇菌类,是云南地区人民很喜欢的食物,但是,牛肝菌种类繁多,其中有不少是有毒的!

例如下图被称为“见手青”的小美牛肝菌。

见手青

中毒后会出现幻

觉,很多人中毒

后看到了小人国

这种药物是一种严格管制的违禁品,大量服用会导致精神分裂、威胁生命。

鹅膏菌

鹅膏菌有可怕的假愈期

吃下会恶心呕吐

但随后症状缓解

像是痊愈了。

但实际上此时食用者体内的转氨酶会急剧升高,肝脏发生严重损伤,48小时后不适症状再次出现,但是这时候人已经没救了。

注意,对于不认识的蘑菇,避免中毒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吃!

因为,全世界约有一万四千多种大型真菌,形态和成分都具有很高的多样性,要想辨别它们是否有毒,只有依靠专业知识,并非像网上流传的那样仅凭外貌颜色等就能判别!

野菜吃不对也有害

食用方法很重要

很多野菜本身虽然无毒,但食用方法不当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例如蕨菜,这是众多最受青睐的野菜之一。但蕨类植物中含有一种叫原蕨苷的物质能够致癌,牛羊大量食用会死亡,人食用会提高癌症发病率。

蕨菜

不过放心,只要

正确处理,蕨菜

是可以吃的。

处理方法:

蕨菜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其重量1%的苏打粉,倒入沸水没过蕨菜,盖上锅盖闷着。

待冷却后再加入大量冷水继续清洗,洗干净就能吃了。

至于其他的野菜,例如香椿、荠菜、苜蓿、马齿笕蒲公英等,在处理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

能焯水的尽量焯水!

哪些人群要慎吃

并不是所有人的体质都适合吃野菜,有些人在食用野菜后会出现身体不适。

所以,以下人群建议少吃或慎吃野菜:

○ 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

○ 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的人;

○ 处于孕产、哺乳期的女性;

○ 有野菜过敏史的人。

注意:不要在排水沟、化工厂附近挖野菜。

这种地方往往会有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出,用这种水浇灌长大的野菜对人体十分不利。

中毒后怎么办?

万一误食了有毒的野菜或者蘑菇该怎么办呢?

催吐

一旦误食了有毒的野菜或蘑菇,立即停止食用,用手指或其他东西替代品刺激舌根部、咽后壁进行催吐;

也可以饮用温开水、牛奶,或者蛋清进行催吐。

留存

保留疑似导致中毒的食物,如果出现呕吐或腹泻,也要保留好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及时、准确的找出原因对症处理。

马上送医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一旦出现中毒不适的症状,马上到医院进行治疗!

注意:如果宝宝年龄太小或者中毒症状较严重、已出现昏迷或者误食腐蚀性食物的情况下禁止催吐!

若出现休克症状,比如手足发凉,面色发青等,应该立即平卧,双下肢太高,等待医生急救。

最后,科长不得不再次提醒大家:野菜虽美味,采摘、食用要谨慎哦!

1斤香菜=2斤猪肉,吃火锅不敢涮香菜了

有媒体报道,青岛近期菜价飞涨,香菜上月9.98元/斤,现在26.5元/斤,菠菜也涨了一倍。

1斤香菜=2斤猪肉!我不吃了还不行嘛

不仅青岛,山东、北京等全国多地菜价都涨了。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连续7周上涨。

#菜价涨了#,你感受到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