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配芦根,“蒸”的不一样!

处暑刚到,暑热还没有完全散去、外加秋雨不时来访,导致湿热并行,正是该除湿的时节。今儿柿君就和你们好好聊聊,到底该怎么样除湿!

除湿前,先必须要了解自己是属于什么体质,然后再对症下药,才可以药到病除。大体上,可分为寒湿体质、湿热体质、寒热皆有体质三类。

寒湿体质

这种体质的人,一吃寒凉食物就会发生胃部不适的情况,可采用下面这两种方法,来达到温阳散寒,健脾化湿的目的。

花椒水泡脚

将20克花椒放入纱布口袋,加水煮40分钟后,泡脚20分钟。

双脚有人“第二颗心脏”的说法,密布着六大经脉和穴位,而花椒性辛温,《本草纲目》称其可以“散寒除湿,解郁结”,故其温阳散寒、祛湿力强。

喝茯苓陈皮茶

取茯苓5克、陈皮2克,洗净后,用热水浸泡10分钟,再喝。

中医说,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作用;而陈皮味苦性温,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所以体质寒湿的柿粉可以尝试这种方法。

湿热体质

这种体质的人容易长痤疮,急躁易怒,可以喝黄芩茶来清热祛湿。

喝黄芩茶

取黄芩5克、山楂10克,煎煮10分钟,再放入陈皮、荷叶各5克。

黄芩味苦性寒,清热燥湿、所以有很好的泻火解毒能力;《本草纲目》称山楂“治脾虚湿热,消食磨积,利大小便”;荷叶可清热解暑、陈皮理气燥湿,这些药材混合在一起可达到清利湿热的功效。

寒热皆有体质

这类人既怕冷又容易上火,可以将多种祛湿食材组合在一起,避免过于寒凉或温热。

喝辛凉饮

取薏米30克、藿香3克、佩兰3克、白豆蔻仁3克,将薏米煎煮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水冲泡另外3种原料即可。

《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藿香“味辛性温,祛暑解表,化湿和胃”;佩兰“味辛性平,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白豆蔻仁“味辛性温,可化湿行气”,这些食材混合在一起食用,可以避免过于寒冷或温热。

以上这些方法是养生除湿的不二选择,但平时如果在吃的食物上面多下点功夫,就可以不用在养生上大费周章了,比如多做多吃柿君每日推送的菜,每天都是柿君精心策划的结果,今天的菜谱——青蒿芦根翠衣汤就具有很好的除湿效果。

食材

青蒿20g、芦根50g、西瓜皮100g、瘦肉200g、盐适量

步骤

1、瘦肉洗干净,青蒿、芦根和西瓜皮洗干净

2、将所有材料放进微波容器,加入适量清水,加盖高火烹调15~20分钟,转中火烹调20分钟调味即可!

各位柿粉可以明天做着尝试一下,看看体内的湿气有没有被除掉,吃菜前记得称体重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