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丸缺乏弹牙口感?分享正宗潮汕牛肉丸做法!

一说到牛肉丸,我就想到周星驰主演的【食神】里面的一个片段,‘撒尿牛肉丸,好吃又好玩’说完就把牛肉丸当乒乓球打;电影情节虽然有点夸张,但也间接说明牛肉丸富有弹性,牛肉丸的做法有很多种,每个地区做的牛肉丸口感都不相同,今天来说下潮汕牛肉丸。

潮汕牛肉丸的历史悠久,是非常著名的潮汕小吃,潮汕牛肉丸分为肉丸和筋丸两种,筋丸在肉里加入了嫩筋,所以吃起来很有嚼头,而肉丸肉质较为细腻,口感嫩滑,牛肉丸吃法多样,或炒、或煮、火锅、麻辣烫等,这也是为什么牛肉丸如此火爆的原因。

据说上好的潮汕牛肉丸扔在地上能弹起老高,不过由于八十年代初出现打丸机后,虽然制作牛肉丸成本低了,效率高了,但是上好的手打牛肉丸也日渐稀少,随着很多人希望尝到那种“掉地上弹老高”的手打牛肉丸,这才使得这种美味的手打牛肉丸重新出现大众的餐桌。

牛肉丸的传统做法是采用新鲜牛腿包肉,去筋后切成块,用特制的方形锤刀将牛腿肉槌成肉酱,加入少许雪粉、精盐、上等鱼露和味精后继续槌上15分钟,随后装起加入方鱼末、白肉粒和味精,用手使劲搅挞,直到肉酱粘手不掉为止,然后手抓肉酱紧握拳通过食指和拇指的间隙挤出,再用汤匙掏进温水盆里用文火煮上八分钟捞出。

食用时把原汤和牛肉丸下锅煮到初沸,水冒小泡即可,切记!水不能煮得大沸大滚,否则煮出的牛肉丸口感就不够爽滑,煮好后加入少量味精、芝麻油、胡椒粉和芹菜粒,配上本地特产的沙茶酱,一份地道的潮汕牛肉丸就做好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