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南航粥店,再喝一碗牛(liu)奶(lai)燕麦粥

每个南航人,都曾被南航粥店温暖过。

南航本身以“吃”傲视众多高校,食堂、后街、托乐嘉都是南航学子的底气。而1999年开业至今,换了四次地址,真正的后街老字号——南航粥店,是许多人心中最舍不得的滋味儿。

店里有整整一面墙的菜单,甜粥咸粥应接不暇,店里的粥喝个遍的flag,不止一个人立,但无一例外,结局全部是喝了四年,甚至更多时光也没喝遍。

“黄桃~流来~燕麦粥一个,同学在这吃还是打包?”

粥店爷爷可爱独特的语调,是每次买粥附加的快乐,总能让食客会心一笑,一声声的抑扬顿挫里,缭绕着浓浓的米香。

“不是没想过不干,我俩到退休年龄也好几年了,开店也费神,但是学生都讲吃惯你家了,我们是看着一帮帮学生长大的,有的毕业还回来吃,也就坚持下来了。”夫妻店沾染着主人的气质,透露出淳朴热情的南京“大萝卜”性情。

“后街吃的太多了,每次不知道拿什么当晚饭,我就到南航粥店买碗粥回寝室,喝粥不会胖嘛~”

“我从大一开始,每次坚持喝不同口味的粥,不骗你,快四年了,别说全部,我连半面墙的菜单都没喝完!”

“毕业就留在南京,隔三差五从栖霞跨越半个南京,就为了喝一碗这家的粥。”

今年暑假南航粥店重新装修,我们赶上刚开门的时候,干净整洁的小店,不像一般的苍蝇馆子,反而处处看着都舒心。

学校附近的物价总不会太过昂贵,但一行行个位数的单价,实在让社会菌感动,门口还堆着饱满的8424西瓜,芒果都比脸大,水果每天早晨现切,香肠也是自家灌的,食材如此良心。

“我们家粥都是大米熬的,不加淀粉和乱七八糟的,吃着绝对放心!”锅里的粥肉眼可见的稠厚,端上桌的每一碗,除了沉甸甸的分量,还有食物纯粹的味道。

皮蛋瘦肉粥是经典款,这是今年喝过最浓稠的粥,比起淀粉勾兑的虚浮,粥的质地可以用敦实来形容。

晶莹细碎的皮蛋和瘦肉末均匀地散落,没有大块结团从而影响口感,每一勺都温和细致,口腔的感受丰满有质感。

浓郁本真略带甘甜的大米味道,就像以往家里长时间煲出来的一样,咸口的粥鲜香四溢,细腻黏糯的粥米,还有皮蛋和瘦肉的嚼头,大口吞咽全是满足感。

黄桃牛奶燕麦粥,仙女们无法拒绝的甜粥,奶白色的粥水已经看不出颗粒感,更像是顺滑的奶昔,黄桃果肉的点缀更让人眼前一亮。

搅拌过后,用料成本可见一斑,分量惊人的果肉藏在碗底,顺着勺子的力道浮出碗面,黄桃肉的块头更不小,一勺只盛得下两块。

牛奶燕麦的柔嫩,让味蕾极其享受,不用如何咀嚼,伴随着沁润的奶甜,粥水就顺溜地滑入食道,而黄桃肉致密饱满,唇齿都留下蜜香。

紫薯什锦粥,仿佛复刻了动漫里的食物,定格的画面十足梦幻,浓郁的紫色虽然有些不真实,但确实是紫薯熬煮出的彩调。

除了熬化的紫薯,还加了黄桃、香蕉、西瓜、芋圆等材料,整碗粥的丰富程度超出想象,本以为是随意的混搭,入口却是微妙的果香和奶香,味觉层次充盈又融洽,舌尖蔓延出一片清甜。

吸光两碗甜粥,香菇青菜瘦肉粥再次刺激了食欲,甜咸交替才不会味觉疲劳,荤素搭配出家常风味,香菇和青菜让粥更加清爽鲜美。

咸粥更能吃出米香,每一粒米都熬开了花,这种言语难以描述的味觉体验,才是一碗粥值得品味的精髓。青菜脆嫩,香菇细密紧致,独特的香气融入粥中,满嘴都是舒适妥帖。

盛夏的尾巴还是被闷热的空气包围,清补凉是必不可少的,水果块们悠闲地浸在椰汁里,散发着清凌凌的甜香气息,不自觉安抚着暑天的躁郁。

西瓜、黄桃、香蕉、梨子、红豆、芋圆、枣片、薏米、椰果、葡萄干、香蕉干、龟苓膏、玉米粒、爆米花......难以想象只要10块钱,就能品尝所有的食材,简直是边哭边喝!

夏季拎着清补凉走,冬天喝碗暖呼呼的热粥,甚至跨年夜特意亮灯到凌晨三四点,房租都翻了一倍的如今,粥的价格却仍旧可以小手一挥“随便喝”,每一口粥里都藏着南航粥店无需多言的初心。

19年的时间,南航粥店见证着一场场聚散离合,无数次送走熟悉的身影,迎来陌生的面孔,但它永远安静地等在那里,为心存眷恋的故人,为心向往之的来客,亮一盏灯。

“黄桃牛奶燕麦粥,带走!”

作者:一张小圆脸

-

饭醉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