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很实用的信阳毛尖储存方法

我们每次买回来的信阳毛尖茶叶一次喝不完,就经常会为怎么储存信阳毛尖而苦恼。虽然看上去这是一件小事情,但是不适当的储存方法会使茶叶的口感和品质大打折扣。古人就曾写过:藏茶之法,十斤一瓶,每年烧稻草灰入大桶,茶瓶坐桶中,以灰四面填桶瓶上,覆灰筑实;每用,拨灰开瓶,取茶些少,仍覆上灰。可见古人一次存茶量大,而且方法复杂严谨,做得非常讲究。影响信阳毛尖变劣变质的主要因素就是光线、温度、含水量、氧气。针对这几个方面, 介绍几种适合家庭常用的几种存茶的方法。

袋装法,常见的有塑料袋和纸袋,这是目前家庭中使用最广泛、最简便、最便宜的储茶方法。但是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塑料袋必须用食品包装袋,以高密度、高强度、密封性强的塑料袋为佳,纸袋内层带有铝箔纸、锡箔纸的为好。还可以先把茶叶装入纸袋中封好口,再套上一层塑料袋。

罐藏法,这是家中存放信阳毛尖的最普遍的方法之一,买的茶叶一般都自带的有铁罐、铝罐、木罐和纸罐,如果木罐或纸罐内壁有层铝箔纸更好。放入茶叶之前,把罐内清理干净并且保持干燥,茶叶不是太多的情况下,将茶叶罐盖严实,放在避阴处,避免受潮和阳光照射就可以了。同时有几罐茶叶的话,顺序一罐一罐的喝完。

冷藏法,信阳毛尖属于炒青绿茶,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容易加快氧化和变质的速度,这种方法可以减缓茶叶自动氧化的速度。一般信阳毛尖适宜的冷藏温度为5℃左右,注意控制好温度。家庭最简单的方法就直接放在冰箱里,特别需要注意的防止串味。

瓶装法,常用的有热水瓶或专门装茶叶的玻璃瓶,隔绝空气中氧气的性能非常优越。将干茶装入瓶内,尽量装满整个瓶子,从而挤出瓶中所有的空气。用瓶塞将瓶口盖紧,用胶带、白蜡封口效果更好,可以最大限度的防止空气进入瓶内,防止茶叶被氧化。

信阳毛尖本身就具有吸湿、吸异味和强吸附性,很容易吸附空气中水分和异味,储存方法十分重要,几种方法可以混合使用,珍惜每一份茶叶,需要平时多多注意。喝茶、品茶,不管闲与忙,都要随心所欲的喝上一杯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