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野生植物,神话故事里的“灵丹妙药”,孙思邈称它为“琼珍”

现在好多年轻人在城市里生活一段时间,就会背起行囊到大山深处去转转,呼吸一下来自大自然的新鲜空气,释放一下身心的压力,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人不能长时间一直处于压抑、高节奏的生活环境中,这样谁都会受不了的,适当的放松是不错的选择。既然是放松心情肯定要找一个悠然的环境,能够放飞自我,用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要很“佛系”的环境,那大山就成了一个还多人选择的地方。在大山里身边都是纯天然的生物,野草、野花、野果、野生菌,让人看着都是心情舒爽,运气好的说不定还能碰到野生的“仙药灵芝”。

灵芝是中华医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两千多年来它的神奇功效广为传说。中国最早的草药书籍《神农本草经》中已对6种灵芝进行了分类并记载了它的功效。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灵芝更多出现在电视中的神话故事中,什么‘秦始皇钦命徐福搜集长生不老药’‘白蛇传中的盗仙草’‘麻姑献寿’‘泰山灵芝救母’等等很多;就连我们小时候经常看的《西游记》中也有关于灵芝的片段。从这些神话故事中可以看出灵芝在人们的心中是何等的神秘珍贵吉祥呀!

野生灵芝都是腐生在栎及其他阔叶树的根部或枯干上。不是所有的野生灵芝都有菌盖的,有的灵芝在生长中光线过低,就不会长出菌盖,只有菌柄,只要长出的菌盖都是是木栓质的,形态各异,如果是长在一起的雌雄两株的灵芝形态是相似的,野生灵芝的菌盖少数的有天然光泽,要经过洗净烘烤之后才会有漆一样的光泽;也不是所有的野生灵芝都是有柄的,它是分为有柄、近无柄或无柄的,只要是有柄的灵芝,它的菌柄是红褐色至黑色的,都有漆一样的光泽,很坚硬;有的灵芝还会在菌盖上长出草来,很神奇,不过不会影响它浓郁的香味。

在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人工种植灵芝,这时候我们伸手就能用灵芝来日常保健,但是好多人还是喜欢野生的灵芝,因为它吸收了大自然中日月精华的灵气,更能起到保健的作用。野生灵芝在全世界有200多个种类,但药效最好的灵芝是生长于深山老林中的“林中灵”灵芝,它也是灵芝中的灵芝,药用价值被全世界医学认可,具有养心安神、补益气血、止咳化痰的功效,对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心律紊乱白细胞减少症、肝炎等有显著疗效。曾经药王孙思邈把深山老林中的野生灵芝称为“琼珍”,因此现在人们就把深山老林中的野生灵芝称为琼珍灵芝。

前几年由于大肆的砍伐森林,再加上环境的污染,野生灵芝生长的越来越少,要是谁有幸碰到野生灵芝,千万不要错过哟!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