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虽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但这些情况服用可能会加重病症

黄连,中药名。我们常说“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在这其中就可道出黄连的滋味,虽然黄连的味道让人很难下咽,但它可是一味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好药材,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湿热下痢、呕吐、泄泻、胃火牙痛、心火烦躁、痈肿疮毒、耳目肿痛等病症的治疗。黄连虽有如此的作用,但也有一些使用上的禁忌,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阴盛阳虚者慎用

我们的身体之所以可以健康无虞,全靠体内阴阳相互制约,保持相对平衡。如果一旦发生阳虚则不能制阴,会出现阴盛阳虚的情况,临床上多见于肾阳虚而不能温养脏腑所致的阴寒内盛证候,症见形寒肢冷、痰饮、水肿、泄泻等。因黄连味苦性寒,易损伤体内阳气,如果那些阳虚阴盛的朋友服用后,则会阳气更虚,阴寒更盛。

二:阴虚证患者慎用

阴虚证,是指由于阴液不足,不能滋润,不能制阳引起的病症。此证患者多见于手足心热、盗汗、口燥咽干、心烦失眠、头晕耳鸣等症状,故治疗上应当以滋阴为主。而本品苦燥,有耗津伤阴的弊端,可加重体内潮湿、盗汗、口干、失眠等阴虚证。

三:中气虚弱证患者慎用

我们常会听说一个人“中气十足”来形容此人精神状态非常好。中气是指人体中焦脾胃的功能,即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中气虚弱者多有胃液分泌减少,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在黄连中的有效成分小檗碱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所以,对于那么中气虚弱,脾胃消化能力本来就不好的朋友来说,服用黄连会更会加重其食欲不振的情况。

四:重症肌无力者不可用

重症肌无力病人的发病有先天性和自身免疫两方面的原因。患者会有骨骼肌明显疲乏无力,显著特点是肌无力于下午或傍晚劳累后加重,晨起或休息后减轻的症状。在中医的辩证中,重症肌无力多为气虚证,而黄连苦寒易伤阳气,且有松弛肌肉的作用,故此类患者是不宜服用黄连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