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块的维 C 和 98 块的维 C 之间,差了 96 块钱的智商税

如果你去药店买过维生素 C 或者其他营养补充剂,你可能会遇到像下面这种情况。

" 请给我拿一瓶维生素 C。"

柜员手脚麻利的从上层拿了一瓶酷似成长快乐的花罐子摆在你面前," 这是纯天然提取的,果味维生素 c 咀嚼片,一天嚼 3 粒,98。"

" 不是这种,我要那种白瓶的一片剂量 100mg 的药用维生素 c。"

" 那种维生素 c 不能乱吃,补充维生素 c 应该吃我给你推荐的这种。"

架不住这种迂回周旋,直接说," 我要那种两块钱一瓶的维生素 c。"

" 哦。"

柜员在最底层货架找了半天,拿出一小瓶白色药片,递给我时不忘补上一句:" 这种维生素 c 不能经常吃,会伤身。"

原来这世界上维 C 也分两种,一种两块钱 100 片,一种 98 块钱 ...... 还是 100 片!

混乱的维 C 市场

维生素 C 是好东西,能治坏血病,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中风,是中国人最早熟知的保健品之一。

正因为如此,保健品市场开始大做文章,维生素 C 补充剂质量参差不齐。

下面这几种产品就是维生素 C 类产品中常见的骗钱套路。

维 C 咀嚼片

维生素 C 又称抗坏血酸,VC 的分子结构中有 4 个与碳相连的羟基 OH,CO 间共价键较紧密,不易断裂,而 H 则较易与 O 分离而水解,溶液中 H 离子的浓度越高就越酸。

VC 的分子式

要是拿未经过加工的固体维生素 C 直接吃,能酸到你面目狰狞。

这种酸到难以下咽的维生素 C 居然还能嚼着吃,还是香橙味的,和糖一样,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来看一下某维生素 C 咀嚼片的配料表:

某维生素 C 咀嚼片的配料表

除了主要的维生素 C,还添加了麦芽糊精、橙味香精、二氧化硅、柠檬黄等添加剂,接近一百块的维 C 咀嚼片里,添加剂占 80% 左右。如此多的添加剂混合在一起,口感自然不错。

不过这类维生素咀嚼片还算比较良心了,虽然价格贵了点,但一片里还是含有 100mg 维生素 C,和纯维生素 C 片含量一样。

维生素软糖

维生素 C 软糖,真的就只是一罐糖而已。每 100g 仅含有 78mg 的维生素 C,甚至不如 3g 一片的维生素 C 片所含的维生素多。吃 100g 的维生素软糖,吃进去碳水化合物有 80g 之多,相当于吃了一顿饭。

某品牌的维生素 C 软糖成分表

维 C 泡腾片

维 C 泡腾片的说明很有吸引力,但有这泡水的时间,吃个橙子不好吗?



某维 C 泡腾片的宣传语

我们来换个思路看看。

为什么选择橙子?选择橙子有四大理由:

吸收:最容易吸收的维生素 C;

安全:全家均可服用的维生素 C,服用方便,口感佳,儿童,老年人以及吞服片剂困难的人士均可榨成汁服用 ;

便携:橙子体积小,便于携带和运输,非常适合商务人士和旅途中的人们 ;

功效:满足人体每天维生素 C 的需求量。

换成维 C 咀嚼片同理,这其实就是个万能营销模板而已。

贵的维生素 C 其实是保健品

保健品的维生素 C 和药用的维生素 C 虽然卖的都是一个东西,但成分却完全不一样。

这类酸酸甜甜咀嚼式的维生素 C 大多属于保健品,有个食字准,意思是可以食用。审核轻松,不管添加多少色素和糖分,只要吃进嘴不出事,就能得到这个标识。

而 2 块钱维生素 C 则是药字准,对疾病达到治疗作用且合法才能得到这个标识,审核严格,不允许添加和治疗无关的添加剂。

从安全角度来看,药用维生素 C 要优于保健品维生素 C。

如果只是想补充维生素 C,建议购买药店药字准的维生素 C。如果是送礼或者自己吃着玩,那就 ....... 反正开心就好。

首先差了色素、凝胶、白砂糖、淀粉等和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关系的添加剂,其次差了 96 块钱的智商税。

下次去买维生素 C 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和老板说," 我要那种两块钱的那种维生素 C,不要 98 块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