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葡萄酒的软木“套子”够安全吗?

你是否也跟我一样,经常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有些酒塞是纯软木做的,有些又是合成的,有些又像是实木夹板。这些形形色色的“套子”,到底哪种才安全。可以使葡萄酒保存的时间更长?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些“套子”各有什么特点。

纯软木塞

纯软木塞主要来自一种非常特别的树——栓皮栎,使用整个软木片制造而成。是一种非常天然、环保且可回收的产品。然而,这种软木塞存在一个问题。1982年有一项研究发现,纯软木塞容易引起一种叫做三氯苯甲醚(TCA)的化学物质污染。葡萄酒一旦被三氯苯甲醚污染后,就会有一种发霉的、湿纸板的味道,而且不能再饮用了。除了三氯苯甲醚污染的问题外,如果纯软木塞的孔隙比较大,而且贯穿塞子,长途运输振动摇晃,再加上一些地区海拔高,气压低,瓶里压力大,容易造成葡萄酒部分泄露。但一般这种情况,只要不要平方葡萄酒就可以得到解决。但氧化问题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品质优秀的纯软木塞,价格也高。一般世界顶级的葡萄酒基本都会采用纯软木塞进行封瓶。因为无添加,所以它可以让葡萄酒储存几十年的时间。

软木合成塞也是采用栓皮栎制成,酒商们更愿称其为"technical cap"。这种塞与纯软木塞最大的区别就是使用软木屑胶合形成。这种合成塞密度高,密封性好,成本更低,使用上没什么区别。

还有一种软木塞叫1+1塞。是由一层软木屑一层软木片合成的,也叫合成塞。塞子的两头采用整块的原木塞子,中间采用碎木合成塞子,通过粘合所制成。

合成塞最大的好处就是具有稳定的氧气渗透率,以保证葡萄酒的正常呼吸,促使葡萄酒慢慢成熟,从而使葡萄酒变得更加醇厚。也可避免了普通软木塞经常出现的断裂、破碎、掉渣以及干枯萎缩的弊端,从而避免造成漏酒或氧化。表层的密封性能可完全阻止空气从瓶塞和瓶颈间渗入,彻底防止漏酒现象,因此无论是窖藏还是陈列时,酒瓶可倒置也可正放。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软木塞可以无懈可击。但我们可以根据地理气候特性,藏酒需要,选择合适的软木塞。也寄往我们的酒粉们能创造出一个“完美”的“套子”给我们的葡萄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