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应该怎样补钙

中老年人应该怎样补钙

1、中老年人应该怎样补钙

中老年人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在日常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量 , 而且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 , 不会引起血钙过量。

首先 , 老人平时可以多喝牛奶 , 适当吃些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

其次 ,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 少喝咖啡和可乐 , 不要吸烟 , 这些都会造成骨量丢失。除此以外 , 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2、中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

2.1、海鱼 : 不但还有丰富的氨基酸 , 还还有丰富的有磷、硒、钙等微量元素 , 还能够延缓衰老。所以多吃鱼 , 特别是海鱼 , 最好每日吃上 2-3 条最好。

2.2、豆类 : 豆类包含了很多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 , 起码优质蛋白有 40 个百分点以上 , 当然里面还有丰富的 VE 跟钙 , 不但能够缓解衰老 , 还能防止骨质疏松 , 是中年人的常用食品。

2.3、坚果 : 坚果包含的范围比较广泛 , 有核桃 , 松子 , 杏仁 , 花生 , 瓜子等等 , 里面还有很多 VE, 男性吃了增加提抗力 , 还能补充大量的钙。

2.4、保健品 : 除了吃的 , 我们还能购买一些液体钙 , 钙粉来补充人体对钙的含量的需求 , 是能够解决现在社会引起的缺钙的症状。

但是要注意的是 , 每日的份量必须按说明 , 不能超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 补充维生素 D, 以有利钙的吸收。

3、中老年人补钙食谱

3.1、虾皮油菜炒香干 : 虾皮 50 克 , 油菜 250 克 , 香干 2 块切丝 , 油锅内常法熘炒 , 可经常服食之。

3.2、虾皮豆腐汤 : 虾皮 50 克 , 洗净后泡发 ; 嫩豆腐 200 克 , 切成小方块 ; 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可以充分补钙 , 常食有效。

3.3、虾皮小葱烩肉丝 : 虾皮 50 克 , 小葱 25 克 ( 切成小段 ) , 猪肉 100 克 ( 切成丝 ) , 油锅内 先将小葱、肉丝煸炒 , 加料酒、姜末 , 之后加虾皮旺火熘炒 , 加精盐调味后服食。

3.4、牛奶大枣粥 : 牛奶煮大米、大枣粥 , 常食之 , 治体虚、气血不足。

中老年人缺钙会导致的疾病

骨质疏松。缺钙使得骨密度降低、骨量减少 , 导致骨质疏松 , 易引起骨折。

由于体内钙分布紊乱 , 血管壁钙含量升高 , 导致血管弹性降低 , 引发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 , 继发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等。

钙的代谢障碍与内分泌功能失调可引发糖尿病。

关节部位可因缺钙而致抗病能力下降 , 易患风湿及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积水 ; 缺钙还可继发骨质增生于颈椎、腰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

缺钙可使神经兴奋 , 造成失眠、肌肉痉挛、抽搐等。

中老年人缺钙的症状

1、关节疼痛

由于工作忙平时很少运动 , 身体的体质免疫力也下降 , 钙的吸收也相对的减弱 , 时间一长就导致身体缺钙 , 缺钙引起关节疼痛。关节疼痛大多发病缓慢 , 大多经过积极治疗可改善关节功能 , 极小数形成功能障碍。轻微的关键疼痛可以通过吃含钙食物和吃钙片改善。

2、腰酸腿疼

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 , 如果我们在没有吃饱的情况下 , 脑海中第一个就会想到饥饿。其实不仅仅饮食上会饥饿 , 我们的身体也是会饥饿的呢 ! 而腰酸腿疼就是身体饥饿的表现。由于骨头中的钙会脱离到血液中去 , 使血清钙的维持在正常的水平中 , 那么这个时候就导致体内的 " 钙搬家 "。

骨钙同血清钙之间的比例 , 必须长期保持着平衡 , 否则 , 就会产生 " 钙搬家 ", 这样的反常钙代谢失衡。一个人在数天或一二个月内的钙饥饿暂不影响血清钙 , 但若照此下去 , 就会引起一些疾病 , 如 : 腰酸腿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