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坐席吃的肉丸子

炸肉丸是北方人特别爱吃的一种食物,尤其小时候,谁家办喜事,小孩们都去坐席,那个时候的席面讲究的是几凉几热,比如说:八的八就是八个热菜八个凉菜,还有六的六就是六个热菜六个凉菜。有的人家条件好的就做十二顶八的菜,就是十二个热菜八个凉菜,那是非常有面子的。小孩吃完也会给你做广告的,大家聚在一起会比在谁家吃的席菜多。那个时候没人说什么滋味,反正都好吃。坐席的时候,只要是有小孩在,都要叫到屋里,不论多少没有落下的,开席叫头忧 二忧 三优。那时候虽然物资紧张但是大家讲究的是个大方,不像现在在酒店里摆席要那个场面,收礼的桌子就放在门口,不交钱不好意思吃,小孩是不可能进去吃的。现在排场了却没有了情谊,谁家随礼随少了就会被席主撸肠子。

那时候能从席面上带回家的只有肉丸子,带回来给家里没去的人尝尝,那时候坐席是四个人一桌,当然是矮腿的炕桌,丸子上来了就代表,整个席面的菜上齐了,这时候年纪大一点的孩子会把装丸子的碗端过来,一个人分两个,因为丸子是在汤里的,要放桌上凉一下水,之后大家把汤分着喝了。这样吃好席后就可以回家了,手里赚着肉丸子回家给小的弟弟妹妹们尝尝。那时候坐席是非常开心的,小孩子也没有什么随礼的压力,有的时候先回家给弟弟妹妹尝了肉丸然后再回去看新娘子。

那时候的新娘子是看不到的,她一下车是踩着装高粱的袋子脚不能沾地,然后抱着福盆被人扶着,头上盖着盖头,那盖头的四个角还坠着大枣之类的东西。然后就踩着红毡子进门了,门前要放个马鞍子,新娘子要迈过马鞍才能进屋,进屋之后要拜天地,拜天地的时候,是在堂屋里边拜,大人们把门口围个溜严,小孩根本看不到,也就是在外面起哄,有时候会说童谣:某某娶老婆,老婆穿着绣花鞋,晚上你要捧着脚,你老婆脚太大,别人看到会害怕,吓得公婆散了架。有的时候唠头忙的会告诉孩子们说:别说吓得公婆散了架,要说哄的公婆笑哈哈。这样也是增加一下气氛。那个时候感到什么都真实,没有那些虚伪,各种老礼走完后,就开席了,想了好几天的席就这样开吃了,那个开心 那个快乐 那个香啊,现在怎么找不到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