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种一盆救心菜,效果好!

每年春夏两季,农村的人们都会到山野田地之间采集野菜食用,这些农村的野菜天然无公害,营养成分高,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让不少人馋的直流口水。但是这些野菜除了美味之外,它们的价值也不容小觑。所以今天咱们就来说一种野菜,救心菜!

救心菜,根据《植物学》中文名费菜,现代国内中草药书刊介绍学名景天三七、土三七,实质也指养心菜。北京植物志名叫“金不换”。

救心菜其性平味甘、具有活血化瘀、养心平肝、安神补血、清热解毒之功效,是民间常用广谱青草药。

镇静、抗炎

救心菜主要含生物碱、齐墩果酸、谷甾醇、黄酮类、景天庚糖、果糖、蔗糖、蛋白质和有机酸等化学成分,具有镇静、抗炎的药理作用。

中医认为,救心菜性平味甘、微酸,归心、肝经,具有宁心平肝、安神补血、清热凉血、止血化瘀等功效,并能保护肝脏。

救心菜中的齐墩果酸还可以保护肝脏,起到延级老年性肝组织纤维化的作用。

救心菜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中食用部分含蛋白质2.1克、脂肪0.7克、碳水化合物8克、粗纤维1.5克、胡萝卜素2.8毫克、维生素B2 0.31毫克、维生素B1 0.05毫克、烟酸0.9毫克、维生素C95毫克、钙500毫克、磷29毫克、铁3.2毫克。

救心菜的药用价值

救心菜具有养心、平肝等功效。因此救心菜是一种理想的保健蔬菜。

外救心菜的叶子可以像茶叶一样揉搓晒干当茶叶,可以经常泡水喝。

经常饮用可以缓解失眠、心悸、烦闷等不适,另外还可以缓解酒醉头痛。

救心菜种植方法:

1、繁殖方式

救心菜这种植物的种子特别小,发牙率很低,平时人们都不喜欢用播种法进行繁殖,插条和扦插是他最好的繁殖方法,插条时最好选择健壮,且处于开花期的枝条,在它既不留下3到4节剪下去掉顶芽以后,直接插入到新鲜的泥土中就可以。

扦插时,则可以把它的枝条直接插入到干净的河沙中,扦插深度应保持在3到5厘米之间,扦插以后要浇足水分,而且要把它摆放在光线明亮的地方,一周以后就能长出新根。

2、日常管理

平时在家中种植救心菜,日常管理也十分重要,最好把它摆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在半阴的环境下,救心菜也能健康生长,而且耐旱性比较强,平时不能过量浇水,要保证浇则浇透,在它枝叶生长的旺盛季节,种应该早晚各喷水一次,保持叶面湿润。救心菜,喜欢温暖的环境,当温度处于15度以下时,它生长缓慢,当外界温度处于20到30度之间救心菜长势最旺。

3、采收

株高2O厘米左右即可采收,柔弱的枝条可暂不采收,采摘时基部要留3~4节让其萌发新枝条,采摘后施1次复合肥,也可撒适量草木灰。通常每2个月可采收1次,新鲜茎叶可直接使用,也可晾干备用。

这么有用的野菜,你不打算种一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