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妇女产后 注意事项

糖尿病妇女产后注意事项

原创:王建华中国社区医师杂志昨天

糖尿病妇女往往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定期复诊都能按照要求去做。

而分娩之后,常常把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而对自身病情关注不够,治疗也不系统。

如此一来,很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甚至出现新的健康问题。那么,糖尿病妇女产后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产后别忘记复查血糖

怀孕前就存在糖尿病的妇女(即糖尿病合并妊娠),产后仍应继续维持原来的降糖治疗。而怀孕以后才出现血糖升高的妇女(即妊娠期糖尿病,GDM),产后血糖大多可恢复正常,但也有少数人例外。

因此,所有糖尿病孕妇应在产后6~12周做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检查空腹及服糖后2小时血糖),重新评估糖代谢情况,其诊断标准与普通糖尿病诊断标准一致。

如果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可确诊为永久性糖尿病,需继续治疗;如果血糖恢复正常,则无需用药。

需要强调的是,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妇女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即便产后血糖正常,此后也应至少每3年筛查一次,观察是否已进展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

2.注意预防产褥期感染

妊娠糖尿病产妇较非糖尿病产妇的继发感染率高,且产后感染程度较为严重,这是因为高血糖可降低产妇机体免疫力。

因此,妊娠糖尿病产妇首先要加强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产妇还要确保产后充分休息,多喝水,适度营养,在产后1周内不宜洗澡,以防止伤口感染。

3.谨防产后出血

糖尿病妇女子宫收缩力差,产后出血往往比正常产妇多。产妇应与新生儿早接触、早吸吮,这样能够反射性引起子宫收缩,有利于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一旦产后出血较多,要尽早报告医生。

4.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好处自不待言,然而许多糖妈妈在能否哺乳这个问题上心存疑虑:乳汁会不会因为糖代谢异常而发生成分上的改变呢?胰岛素会不会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而影响其健康呢?一旦哺乳的话,自己本已控制平稳的血糖会不会出现波动呢?

实际上,“糖妈妈”大可不必担心,即便是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影响正常哺乳。

胰岛素作为一种自体蛋白质,对乳汁质量没有影响,并且,即使母乳中含有胰岛素,也会在消化道里被分解破坏,而不会以原形吸收,因此,“糖妈妈”可以放心母乳喂养。

但哺乳期“糖妈妈”口服降糖药则应格外小心。服用磺脲类药物很可能导致幼儿胰岛β细胞增生,使幼儿容易发生低血糖。此外,磺脲类药物也会影响幼儿的发育。

因此建议,哺乳期母亲最好用胰岛素而不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

5.产后不宜过量进补

哺乳是需要消耗能量的,因此,母乳喂养“糖妈妈”需要适当增加热量的摄入,每日摄入的热量应比分娩前多300千卡(或者比怀孕前多摄入500千卡)。

哺乳期妈妈需要增加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多喝汤水及牛奶,这是保证充足泌乳的基础。

另外,糖妈妈还应多吃些绿叶蔬菜,并适当进食含糖分低的新鲜水果(如草莓、柚子等),这些富含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新鲜果蔬有助于缓解产后便秘,稳定餐后血糖,而且有利于乳汁分泌和婴儿的生长发育。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刚生完宝宝就大量进补,否则摄入能量远远大于机体需要,体重超标,得不偿失。

6.产后注意控制体重

尽管妊娠糖尿病妇女分娩以后血糖大多可以恢复正常,但其日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得多。

因此,适当运动、避免肥胖对于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非常重要。糖尿病妇女宜在分娩一个月后开始锻炼,在一年内降体重恢复到孕前水平。

作者:王建华

编辑:刘清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