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为什么要禁食禁饮?“广州参考·广州+”为你科普

“医生,真的好饿啊”

手术前,有些朋友经常有这种感觉。

为什么医生会在手术前反复强调

——不能吃东西、不要喝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什么要禁食禁饮这么长时间?

今天,小编就为你解开

手术前禁食禁饮的神秘面纱

手术前不能饮食吗?

无论你是否做涉及胃肠道的手术,都需要手术前禁饮禁食。因为患者在接受深度镇静或全身麻醉时,其保护性的呛咳及吞咽反射会减弱或消失。

在清醒状态下,人的括约肌及咽喉保护性反射能正常工作,即使出现呕吐,也能防止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从而保证安全。

而在麻醉状态下(特别是全身麻醉),人的括约肌出现松弛、保护性反射受抑制或丧失;这时一旦发生呕吐,胃内容物极易误吸到呼吸道内,轻则发生强烈的呛咳而影响手术操作,重则导致气道痉挛,引起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术前禁饮禁食是为了排空胃内容物,降低呕吐误吸导致的窒息缺氧风险。

不能吃东西和喝水,喝牛奶行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水,牛奶,汤都不能喝哦。虽然是流质,但牛奶中的酪蛋白和饱和脂肪的含量较高,不利于消化。

严格执行禁食禁饮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生命安全着想,您偷吃的一小口饼干和喝的一口水,将会增加围术期出现反流误吸的风险,从而危及您的生命,因此,请遵循麻醉医生的建议,术前做好禁食禁饮!

那手术前多久开始禁食禁饮呢?

根据2017年美国权威麻醉学杂志Anesthesiology发表最新版的美国麻醉医师学会(ASA)《健康患者择期手术前禁食及降低误吸风险的药物使用实践指南》,术前各种食物和饮料的禁食禁饮建议如下:

不同患者有其特殊性,请大家多与医师沟通,如有其他疾病或特殊情况请咨询麻醉医师或主治医师。

针对手术后症状,

有什么可以提前准备呢?

手术后,许多患者会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的症状,一般术后1-2天会逐步减少,少数患者可持续达3-5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应对这种情况,家属可在手术前买一点柠檬,术后可以借助柠檬清新的香味缓解恶心的症状。但是如果持续头晕,嗜睡,家属应向术后查房的麻醉人员或主治医师说明情况,作进一步的观察。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曾子颖

头图:视觉中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