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乏维生素C吗?这6种人群风险超高!

你知道维生素C无法由人体制造吗?必需通过饮食摄取维生素C,才能修复皮肤组织、维护骨骼、肌腱、韧带以及牙齿的健康。作为一种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通常出现在血浆及其他组织内。

若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身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胶原蛋白,进而导致体内各组织开始分解,初期会产生疲倦、肌肉及关节疼痛、易瘀青、皮肤出现微小红蓝色斑点等。

若长期缺乏维生素C(3个月以上或慢性缺乏),还会出现皮肤干燥、脱发、牙龈肿胀出血、流鼻血、伤口无法愈合、关节疼痛、牙齿脱落、体重减轻等情形。如果没有及时诊断治疗,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急促、神经失调、抽搐、高烧等问题。

而我们的生活中,这7种人,较容易缺乏维生素C:

1、依赖药物和酒精成瘾者。

2、严格控制自我饮食,进行节食或单一饮食者。

3、消化疾病等患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

4、高年龄者,饮食单一少量且健康状况差。

5、吸烟者,吸烟会影响食物中维生素C的吸收,且体内的维生素C也会消耗得更快。

6、孕妇及哺乳期女性,需要更多的维生素C补充。

维生素C缺乏容易引起的7中慢性疾病:

1、心血管疾病

维生素C可以保护脂蛋白免于氧化,因为脂蛋白氧化正是使血管变硬过程中的第一步。

2、糖尿病

葡萄糖和抗坏血酸是通过同种管道被细胞吸收的,维生素C与葡萄糖相互竞争,以取得进入细胞的机会。若葡萄糖胜利,这会使细胞缺乏维生素C,让细胞更容易受到氧化压力的伤害。

维生素C与中风、高血压、老人痴呆、白内障、痛风等,具有重要功能,在此不一一赘述。

建议上述的这类人群,平时可以摄许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

1、柑橘类水果,如橙子、柚子、橘子和柠檬;浆果如草莓、蓝莓;奇异果。

2、蔬菜类,如菠菜,绿色和红色辣椒、西红柿、花椰菜、马铃薯。维生素C也存在于谷物、鲜奶、鱼和内脏(如肝、肾)中。

另外要注意的是,烹饪水果和蔬菜会使维生素C含量减少约三分之一。根据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建议,19~30岁的男女每日需摄取100毫克的量才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