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爱流口水?脾虚!入秋后调理脾胃,6种食物是“克星”!

一般来说,口腔溃疡、嗓子疼、牙龈问题都可能刺激口腔内腺体分泌异常,导致口水多,在睡觉时会流出来。中医认为,五脏化液,脾为涎。也就是说口水跟脾关系密切。如果脾的消化功能正常,那么津液往上注于口中成为口水;当脾脏虚弱的时候,运化左右异常,口水就会不受控制外流。脾胃的主要作用是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一旦我们的脾脏变得虚弱,那么运化作用就会失常,除了会导致我们面色萎黄、精神疲惫以及营养吸收的障碍,另一个直接的表现就是睡觉会流口水。

睡觉爱流口水?脾虚!入秋后调理脾胃,6种食物是“克星”!

1.芹菜

芹菜可以帮助人体排出胃肠道内的毒素。当人体消化不良的时候,毒素就没有办法排出体外,会停留在胃肠道内,被人体重新吸收。所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根茎类的食物,帮助肠道的毒素排出。同时芹菜还能帮助你脾胃运作,让你的身体更健康。

2.糯米

糯米里面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的功效,可以缓解脾胃虚寒、无食欲、腹泻和腹胀等,尽量把糯米和山药一起熬成粥效果会更好。

3.黑胡椒

黑胡椒性味辛热,有明显的温补脾肾作用,可以治疗由脾肾虚寒引起的腹泻,平素脾胃虚寒或有因寒证引起的胃痛、腹痛、泄泻等人群可多食。

4.山药

大家都知道山药是温和滋补的食材,也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山药能够滋润胃黏膜,从而保护胃部,对治疗胃痛也有一定的作用。脾胃虚寒的人可以熬山药粥或是把山药蒸着吃,都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5.莲子芡实粥

莲子15克,芡实15克,粳米100克,补骨脂5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

6.牛奶

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多喝一些牛奶,牛奶能够起到对脾胃的滋补作用。并且牛奶非常的美味又特别有营养,能够为人体提供所需要的蛋白质。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负责将人体所需营养转运吸收,并散布到全身。如果脾胃一虚弱,身体便缺乏动力,各种毛病就找上门了。所以保养脾胃也是健康的基础。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