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万步、辟谷养生、趁热吃……你以为是养生,实际是养病!

很多时候,

你以为是在养生,

其实是在养病!

非但不能延寿,

反而有损身体健康!

快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枪”!

每天2万步:毁了膝盖!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朋友圈推出的“微信运动”功能,记录每天的步数,和朋友们比赛。于是,“晒步数”也成了朋友圈的一种潮流,很多人每天都走个1、2万步。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每天这么走,膝盖却废了!

每天走个1万多步、2万步都是错误的。正常人每天应该走6000-10000步,里程3-5公里比较合适。如果天天都是2万步,很有可能会伤了膝盖。因此,千万不要以为每天走个几万步是在养生,其实是在养病!

辟谷养生:毁了肠胃!

近些年来,“辟谷养生”越来越受追捧,不吃谷物、肉、蛋等,仅依靠喝水、打葡萄糖来代替三餐,称能“清理肠胃”,你以为这种“辟谷”方法真能养生吗?

中医专家解释,“辟谷养生”并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而这种“断食辟谷”的方法也并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从现代循证医学的角度来看,目前并没有证据直接证明辟谷对身体有好处。

辟谷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肠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还有营养物质的吸收等受到影响,易引起身体代谢紊乱,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油盐不进降压降脂:有损健康!

研究发现,长期摄入过多食盐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食用油吃得过量,容易造成血脂升高,加速血栓的形成。出于对这两点的担心,一些“健康意识强”的老人索性不吃油盐了,想要彻底杜绝风险。

盐和油并不是健康的敌人,适当食用不会有损健康,因噎废食反倒有害。

过度限盐会造成钠摄入不足,使机体细胞内外渗透压失衡,促使水分进入细胞内,诱发脑水肿,轻者出现意识障碍,严重的还会出现心率加速、恶心呕吐等问题。

食用油也是必需品,完全不摄入食用油,可能导致一些营养素的缺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食用油用量在25克~30克之间。

每天喝8大杯水:饮水过量!

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相同。喝多了水,不但对健康无益,还会对肾脏造成负担,易让肾脏功能衰竭,易影响到肾脏的健康。同时,太多的水会稀释体内的电解质,从而导致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其实,很多人只注意喝水的量,却忽略了在日常饮食中也会摄取水分。如每餐吃的食物、每天吃的水果、每天喝的饮料都带有水分,三餐也至少占了500毫升的水。所以,每天喝的水一定要低于1600-1950毫升,否则就会造成饮水过量。

趁热吃:吃出食道癌!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爱吃,也热爱“食补”。炒、爆、熘、烧、焖等烹饪方式五花八门,而且有什么东西都“趁热喝”、“趁热吃”的习惯。

嘴的欲望是满足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就太重了,人们吃热的食物、多喝热水,但却没想到过热饮食对食道的伤害。

自吞咽开始,至蠕动波到达食管末端进入胃部,这个过程大约需要9秒钟。如果把超过65℃的热食吞下去,这就意味着,每吃一口,我们食道要经过9秒钟被烫的梦魇。食物温度过高,会灼伤食管黏膜并使之坏死,长期下去,可使该部位癌变。

专家提醒,人的食道十分柔嫩,只能承受50℃-60℃的温度,超越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日常生活中,不要吃过烫食物,温度都尽量控制在65℃以下。刚出锅的菜晾一晾再吃,捞出的火锅菜放在盘里晾一会儿,刚沏好的茶不要贪图品茗的快感。

来源:人民日报、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