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认识一味中药」半夏——燥湿化痰,理气和胃

半夏

【别名】半下、三叶半夏、三叶老、三步跳、 大叶半夏、羊眼半夏、地珠半夏、京半夏、水玉、地文、和姑、守田、示姑、地雷公、狗芋头等。

【性味归经】味辛,性温,有毒, 归脾、胃、肺经。

【现代研究】半夏主要含有挥发油、 氨基酸、 皂苷、多糖、脂肪、直链淀粉等。药理研究表明,半夏具有止呕、抗肿瘤、抗心律失常和室性早搏、抑制胃液分泌、预防和治疗胃溃疡、防中毒抗早孕等作用。

【如何选购】半夏的选购以色白、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因半夏含有毒成分,应盛于专门容器或专柜保管,并注上明显标记。

【效用特点】

半夏因药性偏温,最善于温化寒痰,被称为燥湿化痰、温化案痰的要药。最擅长治疗痰湿壅滞所致的咳嗽,痰液白色、质地清稀,如急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半夏的常规用法是水煎服, 用量3~10克,外用适量,生半夏有毒,对口腔、 喉头和消化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失音、呕吐、水泻等副作用,严重的限头水肿可致呼吸困难,甚至室息,但这种刺激作用可通过炮制、煎煮而减轻或消除,所以半夏内服一定要炮制后才能使用,必须煎熟,以避免中毒。炮制品中有姜半夏、法半夏等, 其中姜半夏长于降逆止呕;法半夏长于燥温且温性较弱;清半夏则有化疲消食之功;竹沥半夏能清化热痰,主治热痰、风痰之证。

误服生半夏发生中毒时,可服姜汁、稀醋、浓茶等,如用生姜30克、防风60克、甘草15克,煎汤,先含漱一半,再内服一 半,或以醋30~60毫升加姜汁少许,漱口或内服;必要时给氧或作气管切开。

半夏虽然功效良好,但也不可以随便服用。首先,中药“十八反”理论记载半夏反乌头, 不能与之同用;其次,其性温燥,阴虚燥咳、血证、热痰、燥痰者应慎用。

【治病验方】

二陈汤:半夏、陈皮各15克,茯苓9克,炙甘草5克,生姜7片,乌梅1个,水煎服。燥湿化痰,理气和中。治疗湿痰证,症见咳嗽痰多,色白易咳,恶心呕吐,胸膈痞闷,肢体困重,或头眩心悸;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梅尼埃病、神经呕吐等见上述证候者可选用。

半夏僵蚕全蝎粉:半夏、白僵蚕各15克,全蝎1个,上同为细末,以绿豆粉调贴于太阳穴上,干即易之,治头痛。

半夏红枣饮:半夏、黄芩各9克,干姜、人参、 炙甘草各6克,黄连3克,红枣12枚,水煎服,治心下痞,结胸,梅核气。

半夏剂:半夏9克、党参6克,水煎煮,对蜜30克,每日1剂,分2次服,治疗反胃呕逆。

【备用成药】

二陈丸:燥湿化痰,理气和胃,用于痰湿壅滞所致的咳嗽,症见咳嗽痰多,胸脘胀闷, 恶心呕吐。

半夏止咳糖装:止咳祛痰,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气逆。

法半夏批杷膏:润肺止咳,理气化痰,用于咳嗽痰多,咳痰不爽,咽喉干燥。

清气化痰丸:清肺化痰,用于痰热阻肺所致的咳嗽痰多,痰黄稠黏,胸腹满闷。

川贝半夏液:润肺止咳,用于阴虚,燥咳等证。

【经典药膳】

二陈汤粥:半夏9克、茯苓9~12克、陈皮6克、大米50~100克、白糖适量。将上述药物煎取药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或将陈皮晒干,研成细粉,每次3~5克,放入已经煮沸的粥中,每日2 次,空腹食用,顺气健脾,化痰止咳,用于痰湿咳嗽、胸膈满闷;还可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