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经井穴, 防止水肿—涌泉穴

按摩涌泉穴,维护人体的生命活动

肾经上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穴位,就是涌泉穴。“涌泉”,就是水如泉涌,永不停息之意,就像我们的生命活动一样。实际上,它确实与人体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我们都知道水有浇灌、滋润的作用,那么,“涌泉穴”对人体来讲,作用又是什么呢?

涌泉穴是肾经井穴,那么什么是井穴呢?大家都知道,人体有十二大经脉,有的位于体表,有的则藏在体内,就像水有的流在地表,而有的则深藏地下,成为地下暗河样。而地表水和地下水都同处于个水循环系统,它们之间必然会有相通的井口来进行水流的交换。

同样,在体表经脉和体内经脉的交汇处,也会有这样的井口,进行气血的交换,而这就是井穴。井穴的主要作用就是沟通人体表里经,促进人体气血循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而涌泉穴作为人体的众多井穴之一,它对维持人的正常生命活动的作用也是巨大的。

中医讲“肾主水”,这个“主”有疏导、管理的意思。人体水液代谢失利就与肾功能有关。比如说,有的人什么也没干,可总是汗流不停;有的人则在大冷天的晚上,睡觉时不自觉地出汗,这就盗汗;

有的人则刚好相反,大热天大家都热得汗流浃背,他却滴汗未出…这都是肾功能不好的表现。也就是说,人体非正常的出汗或不出汗,都是水液代谢失利的表现。

水液代谢不利,就像池塘里的水一样,只进不出,久而久之,就会积成死水潭。而水缺少流动,就会成为各种霉菌、恶虫的滋生场所。

人体也是一样,如果肾功能不好,一个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身体部位肿痛,比如说,腰痛、腹胀、腹急痛等。这些症状通常都可以通过按摩涌泉穴得到缓解和治疗。

因为水肿就是水液积在那儿不动而导致水不归经的表现,而涌泉穴作为肾经井穴有让体表水液回流体内的作用。将这个关口打通了就能为体表积液开辟去路,死水自然就变成活水了,酸麻肿痛的症状自然就消失了。

涌泉穴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延年益寿”。正如俗话说的“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瞹。”“人老腿先老,治病先治脚。”中老年人,如果经常“侍候”这个穴位,不仅能有效防治腰腿酸软、耳聋耳鸣、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头晕头痛、高血压,以及大便秘结等疾病,还可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如何筒单快速找准涌泉

涌泉穴很好找,它位于我们脚掌底部的前三分之一处,只要将脚趾弯曲,拿手摸摸脚掌前部,会发现有一个凹陷处,这就是涌泉穴了。

涌泉穴的保健手法主要是按摩,大家可以每天用手指按压这个穴位7~8分钟;也可以用两根手指摩擦这个地方,一直摩擦到发热为止;或者用手掌来回搓摩涌泉穴及整个脚底部5~6分钟,以感觉到发热发烫为度,搓完了再用大拇指点按涌泉穴40~50下,以感到酸痛为度。

啰霸哥温馨提示:

在这里,建议肾功能不太好的朋友们经常按按此穴,可以增强肾功能,缓解腰腿酸痛;身体无碍的朋友也可以将此穴作为日常保健穴位,既能祛病除痛、强身健体还能延年益寿,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