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梨正当时!无论怎么吃,这只秋梨总有办法一秒“润”到你

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风干秋燥的午后吃上一个,不仅静心解渴,还能清肺润燥。

梨肉雪白、梨汁清甜,秋天最当季的果子非它莫属。

梨,又被称为快果、玉乳,亦有“百果之宗”“天然矿泉水”之称。

中医认为,梨性味甘、微酸、凉,归肺、胃经,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之功。主要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或大便干结之症。

《随息居饮食谱》言其“润肺,清胃,凉心,涤热息风,化痰已嗽,养阴濡燥,散结通肠,消痈疽,止烦渴,解诸毒。治中风不语,痰热,惊狂,温暑等疴。并绞汁服,名天生甘露饮”。

《本草纲目》言其“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民间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的说法。

梨的果肉含有丰富的果浆、葡萄糖和苹果酸等有机酸,另外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 B1、维生素B2、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多种营养素。新鲜秋梨中含有的水分是非常高的,大概能够达到83%左右,但是它所含的热量比苹果低。

秋梨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降血压:秋梨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

清肺止咳:秋梨除了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之外,它还能够起到祛痰止咳的作用,同时对于咽喉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开胃护肝秋梨能增进食欲,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防癌抗癌:秋梨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从而防癌抗癌。利尿通便 秋梨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有助于消化、通利大便。

到底怎么吃,才能把这只最当季梨子的营养吞进肚里?这就给你答案。

别光顾着啃生梨,煮炒炖蒸,它都应付得了。

百合梨米粥

材料:雪梨1个,梗米100克,鲜百合50克(花待放、瓣肥厚者尤宜)

做法:雪梨洗净后连皮切碎,梗米100克,加适量水大火煮开,然后加鲜百合,慢火微炖,煮粥食用。

雪梨荸荠汤

材料:小杏仁1把,雪梨1个,荸荠5个,柿饼1个,胡萝卜1根,蜂蜜1勺,冰糖1勺

做法:雪梨去核,带皮切成块;荸荠去皮,切成四瓣;胡萝卜和柿饼洗净切丁。

砂锅加水3碗,煮沸后加入上述原料,再加入杏仁和冰糖,煮沸后转成微火,炖30分钟。关火,待温度不烫后加入蜂蜜,即可食用。

雪梨蔬果汁

材料:雪梨1个、胡萝卜1根、枸杞子20克、开水250毫升、柠檬汁20克、蜂蜜适量

做法:枸杞洗净,冷水浸泡;胡萝卜削皮切成小块;雪梨削皮去核,切小块。

把雪梨、胡萝卜和枸杞子放入搅拌机中,加一半水,开机榨成汁。再把另一半水、柠檬汁和蜂蜜加进搅拌机中,开机搅拌至均匀后即成。

鸡丝炒梨

材料:梨1个,鸡肉150克,葱、姜、蒜、盐、糖、味精、鸡精、料酒各少许

做法:梨洗净削皮挖核,切成细丝备用。把鸡胸肉切块,用盐腌十几分钟后,入蒸锅内蒸熟,然后把鸡肉撕成细丝备用。

把油倒进锅中,烧热后,把切成丝状的姜、葱、蒜倒进锅中爆炒,再把鸡丝倒进锅内,加少许盐、糖、味精、鸡精和料酒翻炒。

最后把梨丝倒进锅中翻炒几下装盘即可。

梨的其他不同吃法及功效

1、生食

最好削皮后食用,如果甜味不够,可蘸点白糖。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所致之咽干痛痒、声音嘶哑、干咳少痰、便秘、溺短、疮疡发作、烦渴思饮等阴虚、虚热之症状。

2、制作梨罐头

削皮、切瓣、去子,装进瓶内,加糖制成罐头,不但可做零食用,还可上餐桌作酒肴,清香甜美,人人青睐。

3、制梨脯削

皮去子切成小块,经晾晒、腌制,可制成梨脯,作为老人、孩子的零食,美味无穷。

4、蒸酒

把梨捣烂加杂粮,撒进老陈曲发酵后,可蒸出美味的果酒,饮之甜美可口,是健身之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