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随处可见的野草,清热泻火,解毒消肿,治咽喉肿痛,胃火牙痛

农村随处可见的野草,清热泻火,解毒消肿,治咽喉肿痛,胃火牙痛!它就是下面这个样子,你认识吗?

它叫红头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0~40厘米。红头草的最大特色就是头状花序在花开前下催,花后直立,只露出一点,所以农村乡下人又叫它“一点红”。

红头草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华南以及江西、福建、台湾、贵州、云南等地,在农村乡下的路旁、田边以及小河旁是随处可见,红头草气微,味苦,它的嫩叶还能当野菜食用,清炒一盘,营养且可口。

红头草的全草均可入药,其性寒,味苦,具有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小儿肺炎、扁桃体炎、腮腺炎、口腔炎、无名肿毒、皮肤瘙痒等症。内服,煎汤,但不宜久煎;外用适量,鲜草捣烂敷患处。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红头草的叶含有多量胡萝卜素,根含松柏醇的当归酸二酯,这些成分有消炎消肿祛火的作用,对治咽喉肿痛,胃火牙痛也有一定的疗效。

农村随处可见的红头草,你了解了吗?下次看到它,可要记住它的药用功效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