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寒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文章导读

冬寒菜也被称为冬葵,是日常饮食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菜类,冬寒菜的味道清爽可口,而且其中的营养价值丰富,入口十分鲜嫩,深受大家的喜爱,常见于南方地区,而冬寒菜是属于凉性食物,经常食用具有清凉解毒的功效,同时还可以促进人体肠胃蠕动,改善便秘等,对身体非常好。

冬寒菜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冬苋菜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除火:味苦,能清心泻火,清热除烦,能够消除血液中的热毒。适宜于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2、通便: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3、化痰止咳: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

4、其他功效:冬寒菜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舒水、滑肠的功效。可治肺热咳嗽、热毒下痢、黄疽、二便不通、丹毒等病症。

如何挑选冬苋菜

一年生草本,高1米;不分枝,茎被柔毛。叶圆形,常5-7裂或角裂,径约5-8厘米,基部心形,裂片三角状圆形,边缘具细锯齿,并极皱缩扭曲,两面无毛至疏被糙伏毛或星状毛,在脉上尤为明显;叶柄瘦弱,长4-7厘米,疏被柔毛。花小,白色,直径约6毫米,单生或几个簇生于叶腋,近无花梗至具极短梗;小苞片3,披针形,长4-5毫米,宽1毫米,疏被糙伏毛;萼浅杯状,5裂,长8-10毫米,裂片三角形,疏被星状柔毛;花瓣5,较萼片略长。果扁球形,径约8毫米,分果爿11,网状,具细柔毛;种子肾形,径约1毫米,暗黑色

冬苋菜的制作技巧

煮汤,或煮粥食

冬苋菜的食用禁忌

脾胃虚寒者忌食,孕妇禁食

冬苋菜的适合体质

气郁体质,湿热体质,痰湿体质,特禀体质,瘀血体质

冬苋菜清洗方法

1、用盐水清洗

冬苋菜平时可以用清盐水清洗,清洗以前要先把冬苋菜放在淡盐水中浸泡三十分钟,然后再用手一片一片的清洗,特别是梗与叶子连接的地方,更要多加注意,必须清洗干净,洗好以后再用清水冲洗几次就可以。

2、加面粉洗

冬苋菜平时清洗时感觉总也洗不干净,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洗菜的水中加入适量的面粉,调匀以后再用手来回揉搓清洗,让面粉把冬苋菜表面的绒毛其他脏东西全部吸附下去,最后再用清水把它冲洗干净就可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