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时候我们拍一拍

本文导读

TMIP训练营第七讲

全息理论治疗胃痛

主要内容:

治疗胃痛的两个特效穴——孔最穴、胃痛穴

孔 最 穴

孔最穴,在上肢前臂,在肺经线路上,腕横纹上七寸,或肘横纹下五寸。简便取穴方法:腕横纹和肘横纹连线的中点偏上一横指。

孔最穴是肺经的郄穴,「孔」是空隙的意思,「最」是多的意思。连起来通俗点讲,就是窟窿眼最多的地方。

肺为金属燥,肺是个很干燥的脏器,在地理方位上相当于甘肃、新疆地区。沙漠地区是孔隙最多的,往沙子里倒一桶水,很快就渗下去了,所以沙地是透水性很强、保水性很差的地方。

孔最穴也有这个性质,孔最穴的作用就是尺泽穴流来的经水大部由本穴渗漏到脾土之中。

郄穴是特定穴的其中一种,「郄」也是空隙的意思,每一条经络都有一个郄穴,是这条经的气血、经水聚集的地方,对各自的脏腑有急救的作用。

孔最这个穴擅长治肺腑的急重病和相关血症,具有肃降肺气、清泻肺热、凉血止血的功用。还可治疗因肺部有热,热邪壅肺,邪热闭阻汗孔,汗孔不通而导致的发热、无汗、头痛的病证。

主治病症有咳嗽、气喘、咯血、胸痛、咽喉肿痛、失音、热病无汗、头痛、痔疮等,这个穴位对肺部的热证、实证都有非常好的疗效。据说这个穴位对戒烟也有很好的效果。

孔最穴还可以补肾水,对一些腰痛、腿疼的病人也有很好的疗效。

胃 痛 穴

胃痛穴,位于心包经线路上,在肘横纹偏下二横指处,就是曲泽穴往手指方向下两横指处。

胃痛穴可以治疗急性胃痛、慢性胃部不适、心脏病证等。

胃痛穴是根据全息理论发现的穴位,在传统的349个穴位中是没有的(200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腧穴名称与定位》认定经穴总数为362个)。因为这个穴位是胃的反射区,对胃病有很好的疗效,所以给它取名胃痛穴。

这个穴对大部分上热下寒的病证都有很好的疗效,可以治疗右手寸关脉大、尺脉小的头晕、胃痛、腰痛等病证。

右手寸关脉大、尺脉小代表了什么?这个脉象表示胃中有寒把火顶到了上焦,从而导致火不归元,下焦虚寒。

头晕的表现是火郁在头上,胃痛的表现在胃部,腰痛是因为火郁在上不能下潜于下焦,导致腰部无阳热的温煦,从而引起腰痛。

因此这类病证的治法都一样,这也是我们常听说的「异病同治」。

那么为什么全是右手脉呢?这涉及到一个基本理论——左升右降。这个理论是清代名医黄元御提出来的。

左升右降就是人的生理是左半个身子主血,右半个身子主气,左半个身子主升,右半个身子主降。所以人的血是从左面升上去,气是从右面降下来。

在脏腑上,左脉以五脏为主,右脉以六腑为主,左面主要是肝脾肾三脏,它们升发时的顺序是脾升--肝升--肾升;右面主要是胆胃二腑和肺脏,它们的肃降顺序是胃降--胆降--肺降。

脾是第一个升的,胃是第一个降的。所以脏腑的升降都是以脾胃为中轴,就像自行车的轮子一样,中轴转了,外面的轮子才转,如果中轴锈死了,轮子也就不转了。

左面以脾升为主,右面以胃降为主。所以头晕、胃痛、腰痛等病证右降不好,显示出右手寸关脉大、尺脉小。

胃痛穴,如果不懂用针或没有针的时候,怎么用呢?可以替换成一个简单的方法——拍痧。

前几天和一帮朋友去旅游,爬了好几座高山,有一位女士,平时身体就不太好,爬完山,在中午吃饭时,又吃了很多,一下子就顶住了。

胃痛、胃胀、恶心、头晕,难受得不得了,当时没有针,所以就在她的胃痛穴上拍,一直拍红了,痧都出来了,她就感觉胃舒服了。

她为什么会胃痛、胃胀呢?因为人在大量运动以后,会消耗大量的阳气,这时候体内虚弱,阳气不足,如果再吃上大量的食物,体内没有足够的阳气去消化,所以就导致胃痛了。这与身体的特殊机能——保护排斥反应有关。

凡是进入人体内的东西,如果吸收不了就把它排出去,如果排不出去,就会出现病理性的反应。

所以大量运动后不要吃太多的食物,尤其是寒凉的食物,寒凉食物的消化需要更多的热量。

胃痛穴对心脏的急救也有很大的作用,网上有教人拍左上肢的肘窝处进行心脏急救,他们为什么建议拍左手的肘窝呢?

是因为心脏在左边,把肘窝拍红拍出痧后,会使营卫得到沟通,营中郁热、瘀血可以通过卫气散发于外,从而达到心脏急救的目的。

从全息理论来说,心气从右降下去,右降的顺序是胃降--胆降--肺降--心降。心火降了,心中的瘀堵才能得到疏通,所以左右手的肘窝同时拍效果会更好,胃痛穴正好在右收肘窝附近。

案 例 分 享

给大家分享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案。

那是4、5年前的事,一天下午我在单位坐诊,突然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说,有个腰痛的病人让我看看,说病人疼的很厉害。

看了CT片,确实腰椎突出很大,已经联系好了后天的手术。因为今天疼得不行,先来缓解一下。

我号了一下她的脉,左手脉的尺脉又细又涩,明显是肾阴不足,我问她病史,她说疼了一周了,医院大夫让她输地塞米松和甘露醇。她输了5天越来越疼。

甘露醇可以脱水,使细胞内的水份脱失,达到消肿的目的,从而使神经根的压迫减轻,地塞米松可以消炎。按现代医学理论,效果应该是很好的。但是为什么越来越痛呢?

我觉得她的腰痛是肾阴虚造成的,阴虚火旺,火旺则肿胀,而造成压迫,不通则痛。如果肾水足了,水能克火,自然肿胀就轻了。她输液越来越重的原因是甘露醇把水份都脱失了,阴虚火旺更重了。

所以治疗上我选择在患者右手的孔最穴和胃痛穴扎针,为什么扎这两针呢?因为金生水。

肺为金,肾为水,在中医理论里,肺就像天一样,肾就像地下的水一样,天上如果不下雨,地下自然也没水。扎孔最就是使天变清凉,使雨水下降,扎胃痛穴就是使土松开,使水渗透下去。

扎完这两针后,再一号脉,左手尺脉不涩了,圆润了,这时候我鼓励病人站起来走走看,果然,病人感觉腰不痛了,再继续扎了40分钟以后,病人能自己走路回家了。

后来这位病人扎了一周的针后完全不疼了,也没有再做手术。

从多年临床经验来看,这两个穴位对于上焦有火、中焦有寒的病证非常好用。

答 疑 解 惑

1.拍痧一般拍多长时间?

如果是急性胃部不适,可以拍红,有些人可能拍出痧来,很多黑点,这个效果最好;有些人拍不出来,所以只要拍红了、胃觉得舒服就可以。

2.可以每天拍痧吗?

如果有长期胃部不适,慢性胃炎等可以每天拍一次,拍红了就可以。

3.拍痧有合适的时间吗?

上午比较适宜;晚上九点之前结束。晚上九点之后就应该休息了。

4.老人心脏病能拍痧吗?

可以拍痧,右手一起拍,心脏病病人要拍得轻一点,不要太使劲,每天都可以拍一拍。

5.胃痛穴扎几分深,留针多久?

一般用一寸针,留针15~20分钟,体质强壮者可以留针40分钟。

6.在胃痛穴刮痧有同样效果吗?

胃痛穴日常选用针刺的方法。如果不会针刺,拍痧的效果会更好,刮痧也可以试一试。

7.孔最穴、胃痛穴可以做保健穴吗?

可以作为保健穴。因为肾是一身之根本,肾水足了,全身的能量才会足。肾水从肺来,长期拍打肺经,肾水会足。长期拍打胃痛穴,脾胃会很好。

8.腰间盘突出平时如何通过穴位调理?

可选用后溪穴。可以针刺,也可以按揉。下周六,可以学习傅弘老师导引按跷的方法来疏通此穴,导引按跷治疗腰椎问题效果是非常好的。

9.压前胸、肺部会觉得有点疼,后背部与胃相应大概相应位置前弯后抻会觉得紧疼,敲打痛处会打嗝,打嗝有一年每次都有白粘痰,早起喝完热水也会打嗝,吃了两次中药没有明显感觉,平时畏冷怕寒,请问应当如何调理?

拍打胃痛穴效果会很好。这个问题主要是脾虚脾寒造成的,可以选用厚朴七物汤,里面放多一点大枣,十粒左右,再加入一点干姜、半夏,效果会很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