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风物:酒酿白露自生香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露。

柔条旦夕劲,绿叶日夜黄。

白露时节,秋意渐浓。朱叶黄华,落差梯次。正式进入仲秋之月,凉意频生。朝夕的气韵交替中,便有露水生。

中国人注重仪式感,一时一节都要与风物饮食相配。白露时节,秋光惆怅,秋情忧思,若说最合时宜的佳饮,当属白露米酒。

白露后,气温一日凉过一日,人们开始添衣保暖,饮食上多以温补为主,以储存能量,抵御寒凉。此时饮用米酒最为合适。

米酒,即醪糟中的汤汁,米散汤清,蜜香浓郁,入口甜美,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佳饮。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便把米酒作为“药酒”的一种。不仅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还有补养气血,健脾养胃,抵畏寒凉,滋阴补肾之功效。

在现今湖南一带,历来便有酿酒的习俗。

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这便是“白露米酒”。

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相传程酒古为贡酒,盛名久远。

《水经注》里曾记载:“郴县有禄水,出县东侯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来,谓之程水溪,郡置酒馆酝于山,名日‘程酒’,献同也。”

程江之水清澈甘甜,有“程江醁水”之名。醁水者福水也。用程江的福水酿造的酒,便被称为程酒,自古以来就佳名远扬。

白露米酒的酿制便是以程水为基底。一碗好的白露米酒,除去水和节气颇有讲究外,方法也相当独特。

先酿制白酒(俗称“土烧”)与糯米糟酒,再按一定的比例,将白酒倒入糟酒里,装坛待喝。

如制程酒,须掺入适量掺子水,然后入坛密封,埋入地下或者窖藏,亦有埋入鲜牛栏淤中的,待数年乃至刃比十年才取出饮用。

埋藏几十年的程酒色呈褐红,斟之现丝,易于入口,清香扑鼻,且后劲极强。《兴宁县志》里形容它品饮起来:“色碧味醇,愈久愈香”,“酿可千日,至家而醉。”

南朝梁文学家任氏与友刘杳闲谈时也提到过此酒的美妙。

任氏谓刘杳曰:“酒有千里,当是虚言?”杳曰:“桂阳程乡有千里酒,饮之至家而醒,亦其例也。”可见程酒之醇香浑厚。

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白露米酒,用以待客可见白露时节引用米酒已是多年的传统。

白露节气,草木乘着秋露恩情,于山林里日渐浓艳静美起来。秋的气息到了最繁盛的时节,随着节气时令,饮一碗白露米酒,温养脾胃,提前为秋寒冬冷的日子,做好储备吧。

文作者:尔雅

编辑:尔雅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尔雅慢生活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