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说“吃酱油会变黑”,有科学依据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吃酱油真的会让我们皮肤变黑吗?酱油:这个锅我不背

我们中国人吃饭讲究一个“色、香、味”俱全,在菜肴中加入酱油,可以让菜品颜色鲜艳,还有增鲜的功效。不过近些年很多“专家”指出,吃酱油会变黑,尤其是有伤口的时候,吃了酱油,伤口颜色会加深留下疤。那吃酱油到底会变黑吗?

我们国家有食补这一说,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当然“吃酱油会变黑”也就包含其中了。如果这样可以成立,那么吃黑豆也能变黑,吃红豆能变红,吃巧克力还能变成巧克力色。这样一想,酱油真的是遭受了巨大的“冤屈”!酱油只是一种调味品,成分都是可食用的氨基酸、糖类、盐还有色素等。这些东西被吃掉后,经过消化吸收和其他食物没有什么区别。

不过大家可能会把“锅”指向色素,酱油中的色素叫做类黑素,是一种天然色素,进入到肠胃后会被消化分解,根本没有“作案”的机会。大家要注意到的是,人之所以会变黑。是因为皮肤黑色素的沉淀,罪魁祸首还是紫外线。大家都误认为只有在强烈的阳光下才会有,其实在阴天紫外线依然强烈。平常用的灯管、电子屏幕等,也是可以让皮肤变黑的。

还有人说,吃了酱油之后,伤口愈合后就会变黑。其实这和伤口愈合时的后期护理有关,伤口愈合的时候,就算是不吃酱油,伤口的炎症也会刺激到伤口周围的黑色素细胞,使其激活造成黑色素堆积。不过等伤口愈合之后,症状就慢慢消失了。所以酱油真的不能“背黑锅”了。

专家指出,如果硬要皮肤变黑和吃的食物扯上关系,也不是没有可能。不少食物属于光敏性食物,吃多了会提高变黑的几率。像菠菜、芹菜、雪菜、香菜、芒果、菠萝等,这些如果大量食用,真的会变黑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