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大名菜和十大名宴评出来了!哪一道最能代表云南?

我国地大物博,美食文化各具特色,无论是滇川的麻辣、江南的鲜甜,广东的清淡、中原的咸香……都能在舌尖绽放出一片绚烂来。

说起云南,哪些美食是你最爱?米线、饵块、汽锅鸡……只言片语怎能说尽大云南美食,先来一张大概的,看看云南到底有多少美食。

舌尖上的云南,美食琳琅满目,可谓是吃货最爱。仅仅是早餐就可以做出几十种花样,如果要评出云南十大美食,哪道菜可以成为你心目中的第一呢?

提到中国菜系,很多人就会想到“八大菜系”。不过,“八大菜系”这个说法一直存在争议,没有经过官方认证。中国烹饪协会提出,要形成“中国菜”的国家饮食文化整体概念,针对全国34个地域(含港澳台),重新“定义”各自区域的菜系以及其“代表名菜”。

日前,“2018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大型交流会”在河南省举行,向全世界发布了34个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经典名菜和273席主题名宴。其中,云南省10道名菜、10大主题名宴上榜。

【云南十大经典名菜】

大救驾

大救驾是著名的云南小吃之一,也是云南饵块系列中的代表,由优质大米加工制成,一般分为块、丝、片三种。这道菜色美诱人,兼有红、黄、绿、白四色,又有极佳的口感,香糯细软,别具一格。

山官牛头

山官牛头是旧时景颇山官宴请头人贵宾的大菜。所谓山官,是指过去边疆民族地区地方官的官职,类似土司。此菜用带角的牛头骨做餐具,采用煮炖、烧烤、凉拌等手法,是当年沿袭下来的传统形式,舍弃了要客人手握尖刀剔嚼牛头肉的“粗鲁”,把烹制好的牛肉剔切好,放到已洗磨得干净铮亮、奇特美观的牛头骨上,配上景颇族的独特蘸水,堪称特色。

水煎乳饼

乳饼是云南大理白族人和石林撒尼人制作的一种奶酪的名称,用牛奶或山羊奶制成,用山羊奶制成的质量最好,白色块状,酷似豆腐块。沾白糖、椒盐生吃或者下油锅煎吃都很爽口。

白油鸡枞

鸡枞是野生食用菌之王,主要出产于云南山区。其肉质肥厚,质细丝白,脆嫩爽口,清香鲜美,营养丰富。油炸鸡枞,选用适宜高温油炸的普洱茶籽油与鸡枞一起烹饪,2小时后,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便可让所有食客竖起大拇指。

老昆明羊汤锅

羊汤锅是云南闻名遐迩的美食,把山羊宰杀洗净,切成大小不等的坨状,放入一口大铁锅或行军锅内,和羊肝、羊心、羊肠、羊肚等杂碎一锅煮,然后蘸些又麻又辣又香的蘸水。一帮人把桌子和热气腾腾的火锅围圆,天气越冷,吃起来越畅快舒服。

汽锅鸡

传统云南气锅鸡选料上必须土陶汽锅干蒸,当天宰杀的土鸡肉块,手法上只放生姜片和葱段,不能放其他调料尤其不能放水,鸡汤完全来源自蒸汽。色泽要金黄鲜亮,肉糯而不烂,鸡汤清澈透明,口感上要入口即化,滋嫩鲜香。

宣威小炒肉

宣威小炒肉色、香、味俱全,蒜苗的清香和深浓的酱油伴随着各种调料不时散发着独特的香味,令人胃口大开,垂涎三尺。

圆子鸡

上好的豆腐圆子松软嫩滑,入口即化,再加上清汤土鸡的炖煮,香醇细腻,口味温和,一年四季都可食用,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野生菌火锅

云南野生菌品种非常多,各种各样的山珍菌子放到锅里一起煮,等熟透后每人来上一碗,真是鲜美无比。

酥炸云虫

炸竹虫、炸蜂蛹、炸蚂蚱……云南菜系中素有炸虫子的做法,各种虫子油炸后又香又脆,口感酥嫩,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自古就是云南人待客的上品珍肴。

【云南十大主题名宴】

云南豆腐宴

云南人,不仅仅爱吃豆腐,而且将豆腐的花样变得丰富多彩,不同的做法呈现不同的味道和口感:外表香脆、内心爆浆的包浆豆腐,味道香辣、极其爽口的卤腐等等......每一种豆腐都能挑起吃货们的食欲。

云南鲜花宴

鲜花在其他地方是用来观赏的,但心思巧妙的云南人却能将鲜花做成各式的甜点和菜肴:几乎每一种鲜花都能和菜肴联系在一起,真正做到了“秀色可餐”。

过桥米线宴

过桥米线汤是用大骨、老母鸡、云南宣威火腿经长时间熬煮而成的。主料有生的里脊肉片、鸡脯肉片、乌鱼片,以及用水过五成熟的腰片、肚头片、水发鱿鱼片等;辅料有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葱丝、草芽丝、姜丝、玉兰片、氽过的豆腐皮;主食,即用水略烫过的米线。鹅油封面,汤汁滚烫,但不冒热气。过桥米线是云南的一张名片,它集中体现了滇菜丰盛的原料,精湛的技术和特殊的吃法,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西双版纳孔雀宴

“孔雀宴”由15道菜组成,均是云南风味:香茅草烤土猪排、傣味烧肉、炸竹虫……将傣家人饮食文化的酸、甜、烤、辣、菌、生、虫、花、竹体现得淋漓尽致。孔雀宴仙气十足、既美观又美味,从原料选择、烹饪制作、到造型摆盘、餐具搭配每个细节都精巧细致,别出心裁。

曲靖宣威菜特色宴席

宣威特色菜宴席以宣威火腿为主要原料,就地选取本地常见、常食的洋芋、干酸菜为常规原料,葱、姜、蒜、辣椒为基础调料,演绎出一道道老百姓常吃不厌的经典菜肴,如:汤八碗、扣八碗、杀猪饭等。

纳西三叠水喜宴

据史料记载,“纳西三叠水”启始于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纳西族土司木增邀请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到丽江做客,木增土司在其隐居之所“解脱林”盛宴款待,摆出八十品美味佳肴宴请徐霞客,上菜之时,按所上菜的口味分为三次上席,第一次“茶水”是以甜点类为主,第二次“酒水”是以凉菜类为主,第三次“汤水”是以熟食类为主。

南诏王宴

据史料记载,“南诏王宴”为南诏时,南诏王举行祭祖仪式,或逢年过节、出征凯旋归来犒赏将士的宴席,至今在巍山延续传承。一年一度的农历二月初八“中华彝族祭祖节”,巍山勤劳善良的彝家同胞就用“南诏王宴”祭祀先祖、招待八方来客。在日常生活中,热情好客的巍山彝族同胞也用此宴招待远方的贵宾。

保山永昌府宴

“永昌府宴”的凉菜包括“大烧脆方”“契丹红生”“机工卤拼”三道。热菜包括“弘祖笋丝”“碗里江山”“棕米虾仁”“南红牛肉”“马帮下素”等,主食是“鲜花蒟酱挂面”,面点名叫“永昌小绿豆”,甜品是“世纪布丁”,每一道菜品都有独特的历史典故和人文背景。

景颇绿叶宴

绿叶宴是德宏景颇山寨中既古朴又带点野性的名宴,以当地极为丰富的山菜和野味为主,采用传统的烤、煮、炸、腌等手法烹制,用肥大的树叶或芭蕉叶包盛饭菜,用树叶叠成勺、盆盛汤,因满席翠绿、全不用碗筷而得名。

普洱石斛宴

这一席美食,听听每一道菜的名字,就感觉到了秀色可餐,它们是——水果泡菜、绿叶生花、紫楹仙姝、粉墨登场、油池罗汉、百合散花、燕儿飞、黄金白面、金玉良缘、仙草桃花羹配香芋小饼、石斛三花酒、翡翠仙汁、斛中花影,名字美、菜品美,整桌设计完全就是一桌仙女们的大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