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盲目跟风!马拉松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

马拉松运动是一项高运动量的运动,长时间大量的运动对全身的肌肉都有很大的锻炼效果。长时间的坚持马拉松运动,不仅能够甩掉身上的脂肪,起到健身塑形、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陶冶情操、舒缓身心。但是在马拉松比赛中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也算是给大家一点小建议,下面就让我告诉大家吧:

注意一、临赛准备:

长跑运动需要对应的饮食管理,虽然作为业余跑者,不必过分地追求成绩和名次,但跑步并不能成为你放纵饮食的借口。健康的营养膳食管理与运动一样是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组织部分,甚至更加重要。

日常就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吃早餐、主副食平衡、少食油炸食品、少喝饮料等,都要力争做到。而在赛前更要严格控制,如果不严格控制饮食,比赛中会让你跑起来很难受,所以在进食量方面与平常相同,尽量偏素,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即多吃的米、面等,蔬菜、水果类应多于肉类,少吃酸、辣、腌、煎、熏制品。不喝白酒,少喝其他酒类。重点是吸烟的同志,一定要控制,因为吸烟会影响肺活量;影响跑步质量;

注意二、赛中情况:

1、比赛鸣枪时,人多拥挤,注意保持冷静,避免碰撞。大约跑到15---30分钟时都会出现第一次“难受”,叫做“第一极限状态”,这是人体中的正常现象。不要担心,处置方法非常简单,放慢跑速调节呼吸或行走2—3分钟即可,当“难受”挺过去之后,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

2、没有马拉松训练的人当跑到30--35公里左右会遇到人体中的“运动性生理极限”状态,包括肌肉痛、关节痛,极强的疲劳感,包括有放弃的心理产生等。这时候应放慢速度甚至采用走跑结合的方式,主动加深呼吸,一般两三公里后会挺过极点,接下来就会好了,但是如果发现情况很严重,建议不要去跑了,休息一下,避免出现危险。

3、每一个跑马拉松的人最好自己跑自己的,决不要攀比。不要攀前顾后,否则会破坏你自己原有的节奏;但是可以跟着一个和你差不多的人,在他的后面还给你当一些风,减少一些阻力,为自己保留体力;

4、通常在跑半程马最好不要饮用含糖饮料,而跑全程的人在20公里后要适量补充含糖饮料或自备的能量饮品;跑全程一般视情况15公里后开始补水,一次少量,太早补水或喝过多容易引起腹痛或者尿急现象;

5、如果是边跑边喝水,一定要控制好速度,观察周围选手的情况,避免发生碰撞。如果不注意这点,一定会呛水,这个是很难受的,个人建议大家还是停下来喝水,这样还能适当休息。后继续跑都要缓慢进行,即使是停下来休息,也最好是站着,坐下来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再跑会感觉非常痛苦。

6、30公里后要根据身体情况作适当调整,尽量保持配速,35公里左右号称马拉松“鬼门关”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均处在最低点,整个人陷于崩溃边缘,这时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咬牙坚持,跑完你就胜利了。

注意三、赛后注意事项:

1、迅速保温、补水、补充食物(只能是碳水化合物),切记不要吃的太多。当天最好不吃正餐,稀饭及清淡的面条最好。

2、切记当天不能蒸桑拿、泡热水澡等,但是可以按摩,从而达到缓解的作用;

4、赛后24小时可进行10—20分钟慢跑;

温馨提示:个人建议在比赛过程中最好那个带一瓶水,一方面可以缓解比赛的口渴,另一方面是尿急最准备,如果在你尿急的时候,刚好还没有厕所,这时候水平就派上用场了,可以帮你处理“墙面”的尴尬,如果再被拍上了,在上个电视,你们懂的~,切记哦!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