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蔬菜,不注意这6点你就吃错了

蔬菜是人类膳食中的重要食物,它不仅是矿物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叶酸的重要来源。而且各种蔬菜都含有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粪便的形成和排出,减少有害物质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有预防便秘、痔疮、结肠癌的作用。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尤其重要。

许多糖友为控制血糖,每天会摄入大量的蔬菜,不过吃蔬菜也是有讲究的,虽然你天天吃,但有可能吃得不对哦!那么蔬菜要怎么吃呢?

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宜生吃

胡萝卜素含量低而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蔬菜如萝卜、生菜、圆白菜等。因为鲜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叶酸以及具有抗病毒、抗癌效应的生物活性物质,在加热中易被破坏。

深绿色和黄色蔬菜宜熟食

深绿色和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以熟食为好。因为胡萝卜素为脂溶性,对于许多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来说,油炒或在肉汤中煮食,会显著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利用率。

糖友每天500克蔬菜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中规定,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要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茎类、叶类蔬菜除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含膳食纤维较多,有利于平稳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任意选用,还可以作为充饥食物和加餐食物。

绿叶菜为主,种类宜多样

茎叶类蔬菜,如白菜、卷心菜、菠菜、油菜及其他绿叶蔬菜,一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维生素C等。

根茎类,如萝卜、胡萝卜、土豆、莴苣、苤兰,含淀粉较多,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丰富,有的还含有胡萝卜素。

花果类蔬菜,如西兰花、西红柿等,多数颜色鲜艳,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

扁豆、豌豆等蔬菜,蛋白质含量大都较高,维生素B1、B2、尼克酸的含量高于一般蔬菜。

注意颜色搭配

蔬菜的颜色与营养含量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绿色蔬菜营养素含量较多,是每日菜肴的首选。应注意种类和颜色的搭配,红、黄、白各色蔬菜搭配食用,可使蔬菜中的营养素起到互补作用。

根茎类蔬菜要替换主食

根茎类含有大量淀粉,如土豆、白薯做熟后与面粉一样能很快升高血糖,需要控制食用量。为了保持血糖平稳,可用食品交换份法来调整食用量。

如1斤生菜、4两胡萝卜的产热量相当,也就是说,吃生菜一次可以吃1斤,换成胡萝卜就只能吃4两,如想多吃,就要相应减少主食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