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盐就能降血压!高血压,最适合吃哪种盐?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同时还含有少量的钾、镁、碘、钙等物质。作为人体钠和氯的主要来源,它既能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也可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和保持神经、骨骼肌的兴奋性,还能参与胃酸生成。如今市面上还有以食盐为载体的营养强化盐,其按一定比例添加一种或几种营养强化剂,以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常见的有碘、铁、锌、钙、硒等强化营养盐。

健康隐患

食盐摄入过多,也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如导致血压升高,还可能使胃黏膜受损,使胃溃疡、胃炎等发病率增加。还有研究表明,高盐饮食可使脑中风的发生率增加。除此之外,高盐可致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加重,还会使尿钙排泄增加,继而发生骨脱钙,形成骨质疏松。

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6克,就可以满足机体对钠的需求。以一家三口为例,如果三餐均在家用餐,每人每天6克盐,每月的量就是540克。也就是说,每月差不多用一包盐就可以了。

挑选妙招

市面上的盐有加铁的、加锌的、加钙的,还有防蛀的、低钠的,我们该怎样选择呢?一般来说,中老年人需要长期食用低钠盐,并不时地吃些钙盐和硒盐;孕产妇和儿童则以多食用锌盐为主,也可不时地吃些钙盐、硒盐;青少年以多食用钙盐为主,配合吃一些锌盐、硒盐。至于其他健康人群,可将上述几个品种的营养盐交替食用。

老幼有别

低钠盐,一般人可不选

低钠盐是用40%的氯化钾取代氯化钠,降低钠的含量,适合糖尿病、肾炎、胃炎、高血压病人和家族性高血压的人群。对于一般人而言,长期选用低钠盐并没有太大的益处。这是因为,低钠盐中钠含量降低,口味较淡,人们在烹调时往往需要加入更多的低钠盐,才能获得和普通盐一样的口感。低钠盐进食量增加了,增加部分的钠加起来,与食用普通盐相差无几,也就失去了选择低钠盐的意义。

选硒营养盐注意三点

一是在硒含量较低的地区比较适合选用硒营养盐,而湖北恩施等一些地区环境中的硒含量较高,就不宜选用;

二是不宜同时服用其他含硒的营养品;

三是要限制硒营养盐的食用量,以一天不超过6克为宜。

盐的摄入量过多怎么办?

每天的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法,使用量具,每餐按量加入菜肴;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既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又有助于适应少盐食物;减少酱菜、腌制食品等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