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淮安——这些名震古今的淮安美食你知道几个?

淮安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这里河湖交错,水网纵横。在历史上长河中,京杭大运河、淮河、废黄河等交汇于此,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淮安人;而作为国内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则为淮安提供了更多新鲜的水中美食。正因如此,才造就了名扬海外的淮扬菜!

今天小编就借着淮扬菜的名义给大家介绍几道淮安那些名震古今的美食~

软兜长鱼

1949年,新中国“开国第一宴上”,淮安的软兜长鱼作为热菜率先登台,被称为“开国第一菜”。

江淮地区盛产鳝鱼,黄鳝,淮安人叫长鱼。长鱼是淮安餐桌上常见的菜肴,淮安人对长鱼的特性了如指掌,从而用其入菜,衍生了108道口味不一、花式不一的长鱼宴。

《山海经》中有记载:“湖灌之水,其中多鳝”。得天独厚的环境所孕育的食材,似乎带上了几分水的灵动与鲜美。

软兜长鱼,脊背乌光烁亮令人食指大动,用筷子轻轻挑起一块放入嘴里咀嚼,软嫩爽口,蒜香浓郁。许是吸收了淮水的精华,其肉质更是营养丰富,具有补虚养身调理,气血双补调理等多种功效。

满足食欲的同时又能食补身体,岂不美哉?

清蒸白鱼

如果说“软兜长鱼”是淮扬菜翘楚,那白鱼则是鱼宴中的头牌主角。

淮白鱼主要产在淮河流域,而以淮安所产的最为知名。淮白鱼是名贵鱼类,少刺多肉,肉嫩而鲜美,营养价值较高,一贯被视为上等佳肴,从隋朝开始就成为进献皇室的贡品。(敲黑板划重点!皇室贡品!!!)

“清蒸白鱼”是淮扬菜中传统的名菜,历史上更是在曾上过淮阴的地方志!乡亲们!地方志啊!那是多高大上的文献啊!在古代那是多光宗耀祖的事儿啊!!!志上记录有言:其肉色如玉,细嫩可口,若蘸以食醋,其味酷似蟹肉,鲜美无比!

恩,反正就是好吃!!

爱好美食的苏轼更是深得清蒸白鱼的本味:“蔓菁宿根已生叶,韭芽戴土拳如蕨。烂烝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经历了一整个枯燥的冬天,在这么一个阳光明媚。草长莺飞的季节,品尝着这样的佳肴,是一场何等的美味盛宴!

狮子头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第一宴,做的是淮扬菜。开国第一宴的十五道主菜中,就有一道狮子头,可见其地位之高。

相传淮阴侯韩信在投奔刘邦之后曾闯下大祸,在行刑之前大呼不公被滕公看中救下,后被关在牢狱等待发落的这段时间,滕公知道说服刘邦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怕牢里吃不好就命自己厨子去做一道菜,全部是肉但又看不出来是肉的菜,每天都送去,直到他和萧何举荐成功。

是以,后来狮子头就寓意人生福、寿、喜。常用于喜宴、寿宴等宴席,以取其吉祥之意。

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品着狮子头的美味,就着它的吉祥气息,开启一年的好运!

酒焖三黄鸡

“暝投淮阴宿,欣得漂母迎。斗酒烹黄鸡,一餐感素诚。”这是李白留给淮安的诗句,出自《淮阴书至王宗成》。

诗中写到,李白被淮水风情所吸引,错过了集镇,夜幕中看农家的灯光,遂叩门。欣然得到“漂母”的欢迎,她烹好三黄鸡抱来一罐美酒,美美的一餐让我十分感激。

李白那是什么人?鼎鼎有名的诗仙大人!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美食,不是好吃的东西,他会特地写到诗里面吗?!不会!!!

“长安白日照春空,绿杨结烟垂袅风”读着他的《阳春歌》,在这朗朗春日追寻着李白的足迹,一起去重温“斗酒烹黄鸡”的情怀吧!

蟹黄汤包

看到上面这张蟹黄汤包的照片,是不是瞬间就咽了下口水,脑袋里盘算着有时间一定要去品尝一番?

说到蟹黄汤包就不得不说淮安闻名中外的——文楼汤包。据《淮安河下志》记载,明清之时,河下“盐、漕、河、关四利咸沾其溢”,这极大的刺激和推动了餐饮业的发展,仅河下当时就有很多有名的餐馆和名菜。

为了提高竞争力,店主陈海仙吸收了武楼酵面串汤肉包的绝妙技艺,改制成水调面汤包。久而久之,经名师不断研制,“文楼蟹黄汤包”逐渐名闻遐迩,味震京师,其鲜美和名气胜于当时的扬州富春包子。

个大、皮薄、馅多是文楼汤包的特点,皮薄如纸而不破,口张汤满而不溢,用筷子慢慢戳开面皮,汤汁一下子涌出来,带着螃蟹鲜味的肉汤,瞬间侵占了味嗅觉。食之,汤鲜味美,爽滑不腻!

10月、11月虽然是蟹黄汤包的最佳赏味期,但文楼的蟹黄汤包是一年四季都有的。

码头牛羊肉

在淮安,你要是在街头上问路人哪里牛羊肉好吃,大家的回答肯定都是码头牛羊肉!

“码头牛羊肉”是淮扬名菜,其中的汤羊肉更是淮安码头镇的传统名菜。早在明代就是贡品,与北京的涮羊肉、新疆的烤羊肉、西安的羊肉泡馍一起,被称为“羊肉四绝。”

汤羊肉经过特殊的方法处理烹调,一碗端上桌,只见汤肉各半、忍不住尝上一口,简直汤稠肉酥!热乎乎的气息扑面而来,就着浓郁的热乎劲大快朵颐,毫无腥膻之味!是春冬食补的佳品,更是具有健胃强身之功效!

经过一个冬天的胡吃海喝,欲在夏天前减肥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忘了在减肥的同时,保护好你的胃,偶尔食之码头汤羊肉,既美味又养胃,此乃两全其美!

岳家茶馓

茶馓作为江苏传统小吃之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这么多年只有淮安的岳家茶馓盛誉海内外!(此处应有表情包:傲娇脸)

在淮安,茶馓是全民皆知的美食。要是谁家生了孩子,亲朋好友们都会把茶馓作为礼品相送,从而衍生了一个有趣的歇后语:“坐月子不吃馓子——亏了”!

茶馓经过独特加工工艺制成,其色泽嫩黄,一口咬下去松酥香脆,满口留香,上面点缀的芝麻的香味,更是扑面而来。色香味俱全,满满的诱惑,忍不住的又偷偷拿了一块偷吃==。

钦工肉圆

钦工肉圆,同样隶属淮扬菜系,是老淮安的传统名小吃,相传是康熙年间,驻今淮安市督工治水的钦差大臣所创。

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经过本地厨师代代的改良优化,钦工肉圆现在已经成为招待亲朋好友和馈赠宾客的佳品之一。

不管是做汤还是油炸,都口感香美,一口咬下去弹性十足,辅以菜里的青菜味,荤素完美融合,可谓爽口而不油腻,十分下饭!

看了上面这些美食的介绍,吃货们是不是已经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想去大快朵颐了呢~

来源:紫金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