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古代,你最想和哪个吃货一起大快朵颐?

印象中古代的诗人和文豪们,他们吃东西讲究的是文人雅趣,闲情逸致。吃在他们看来只是一个由头,和友人们一起赏花赏雪赏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才是真正的目的。

超凡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与我们总是相隔甚远。

不知他们口中食物的滋味如何?遇到美食是否会放下雅士的包袱如饕餮般大快朵颐?是否也会像现代人那样为了尝尝某个食物的味道而不惜花数小时排队购买?

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几位古代的“美食达人”,他们爱吃懂吃会吃,他们为美味佳肴写诗,给后人留下了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美文,他们是古代真正的吃货。

苏轼

如果说古代有微博的话,那么苏轼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大v美食博主。

苏轼,号东坡,他在中华美食届的影响不容小觑,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美食正广为流传,如东坡肘子,东坡肉,东坡鱼等等。

苏轼的仕途坎坷,被一贬再贬,不过有着惊人乐观的他总是能化霉运为食欲,贬到哪吃到哪,继而吃遍了大江南北。

宋朝时兴吃羊肉,达官贵人们不屑吃猪肉,穷人们也不懂怎么烹煮猪肉。苏轼被贬到黄州(今湖北黄冈)时,任了闲职,得空开始钻研这些食物,他还专门写了一首《猪肉颂》来跟大家讲述猪肉到底怎么做才好吃。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其中这少放水,小火烹,多放酒就是东坡肉最原始的烹调方法了。

苏轼被贬到岭南(广东)惠州后,不改乐观的心态,在那里寻到了人间美味-甘甜多汁的荔枝。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州一绝》

在他眼里,荔枝在哪,他就要做哪里人。

荔枝吃多了容易上火,再加上苏轼酷爱吃肉,岭南天气湿热,他终于长了痔疮,但是他倒下了没有?没有,他不听大夫的劝告,不改变喝酒吃肉的饮食习惯,而是研究制作出了茯苓饼,他认为茯苓饼能够治疗他的痔疮并且有修仙之效,结果不出意外地病情当然是越来越严重啦。

后来,苏轼又被贬到了更远的海南儋州(今海南儋县),这几乎是当时可以被贬的最远的距离了,然而他在海南又爱上了生蚝。

他在给儿子的信件中写到:

“每戒过子慎勿说,恐北方君子闻之,争欲为东坡所为,求谪海南,分我此美也。”

他跟儿子炫耀在海南吃到了生蚝,并让他不要告诉其他人,因为害怕别人来海南跟他抢。

他在《老饕赋》这一吃货指南中也谈到螃蟹要选就选霜冻前最肥美的螃蟹的两只大螯;樱桃放在锅中煮烂煎成蜜,可以用杏仁浆制成精美的糕点;蛤蜊要半熟时就着酒吃,蟹则要和着酒糟蒸,稍微生些吃等等,足以说明他是古代第一大吃货。

乾隆

《延禧攻略》中的乾隆皇帝特地让人把荔枝树通过水路从福建运到京城,就是为了品尝一口新鲜的荔枝。虽然电视剧含有虚构成分,但历史上的乾隆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天下第一吃货”。

也许是习惯了宫廷里的山珍海味、钟鸣鼎食,他在位期间,曾六次下江南,除了赏美景看美人外,寻找美食佳肴也是行程中重要的一环。

乾隆所至之处,都要尝遍当地最好的美食。他自带“热搜体质”,比如松鼠桂鱼,瓦罐煨汤,西施豆腐等等这些都因为乾隆的品尝而受到人们的追捧,继而火遍大江南北并流传至今。

乾隆下江南在杭州游山玩水时,在山腰处遇到大雨,来到一个村民家躲雨,村民看他饥肠辘辘的样子,把家里的鱼头和豆腐做成了一道菜给他吃,乾隆吃完以后,一直念念不忘这个味道。回到京城后,让御厨效仿着做,可是御厨怎么做也做不出他在杭州吃的那个味儿,弄得乾隆大为恼火。

乾隆第二次去杭州时,特地去这个村民家再吃一次鱼头豆腐,并给了他赏银,让他在山脚下开一家饭店,专做杭州名菜,以便他来杭州时用膳,还给饭店题了名“皇饭儿”。这个大招牌打出去后,皇饭儿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很多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也要吃一吃这道杭州名菜——鱼头豆腐。

他除了将这些特色美食捧红之外,还阴差阳错地流传下来一道名菜——龙井虾仁。

他在便装游玩的时候,又一次突遇大雨,来到一户村姑家躲雨,村姑好客,拿出了龙井茶泡给客人喝。龙井茶,汤底杏绿,香馥若兰,乾隆一闻一品,大赞“好茶”。

作为吃货的他显然喝一次是不够的,但是乾隆又有皇家的包袱,不好意思跟村姑讨要,内心OS“朕乃大清皇帝,衣食不缺,应有尽有,怎可为一两茶折腰呢?”于是,雨过天晴后,乾隆离开时,趁村姑不注意,抓了一把茶叶藏进自己便服下的龙袍里。

继续游玩,走着走着,肚子又饿了,就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份炒虾仁,然后拿出袖子里的龙井茶叶让店小二泡,小二不小心看到了里面的龙袍,马上告知厨子,要他好好做,厨子一听,乱了阵脚,不小心把小二拿的龙井茶叶当成了葱花,和虾仁一起炒了。

但没想到,乾隆甚是喜欢,虾仁晶莹剔透,茶叶清新怡人,搭在一起正是绝配。这道阴差阳错做成的新菜就是最开始的龙井虾仁的由来,龙井茶也因为乾隆成为了茶届的至尊。可见乾隆做为美食届的KOL,给美食做推广和宣传的力度非同小可啊。

金圣叹

清代才子金圣叹,他的花样死法将他作为一个吃货乐观幽默的人生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在上砍头台前,往自己的左右耳朵里分别塞了两张纸,待刽子手手起刀落时,两张纸从它的耳朵里掉了出来,一个写着“好”,一个写着“疼”。

金圣叹的文章洒脱豪放,饱有才学,做事行径荒诞,与众不同。他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就是喜欢玩弄他夫人的“三寸金莲”。睡前最爱闻她的裹脚布,常常赞赏裹脚布特殊的气味,有如臭豆腐乳之香,越闻越畅快。裹脚布就是他的安眠药,有了裹脚布,才能慢慢睡着,进入温柔梦乡。没有裹脚布的晚上,他常常夜不能寐。

他还喜欢将酒杯放入他夫人的绣花弓鞋,闻弓鞋里的汗臭味与酒味混合发出的异味,再一边摸着夫人的小脚,一边饮酒。金圣叹追求的不是食物的酸甜苦辣咸、而是食物的味道与特殊的气味带给他精神上的满足,这种境界一般吃货实在是难以超越啊。

因为政治问题,他被捕入狱,行刑前,叫来狱卒说是与家人有要事相告,金圣叹是朝廷要犯,狱卒以为是什么重要的遗言,笔墨伺候,金圣叹写好后,交予狱卒,让他转交给自己家人。狱卒马上将这一消息告知大人,大人打开信件后,哭笑不得,发现信上写着:

“花生米与豆干同嚼,大有核桃之滋味。得此一技传矣,死而无憾也!"

谁都想不到,一代才子的临终遗言居然是这份美食秘籍。他把他的艺术想象力和才气运用在饮食上,制造出了这种想象中的味道,也只有像金圣叹这样的骨灰级吃货才会在临死关头想象着美食的味道,产生这种“食幻想”。不过花生米和豆干同嚼,到底有没有核桃的味道,大家可以亲自验证下。

郑板桥

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之一,是清代著名的画家,远负盛名。他在《板桥润格》中写道:

“大幅6两,中幅4两,小幅2两,条幅对联1两,扇子斗方5钱”。

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明码标价卖画的画家。然而聪明一世的他却被狗肉给征服了,还因为贪吃狗肉而上当受骗。

郑板桥不慕名利,不畏强权,瞧不上那些唯利是图的商人,也不把画卖给他们,而偏偏这些鸿商富贾喜欢附庸风雅,在家里挂画,又因为郑板桥的字画难以得到,一时之间,他的字画成了富人间追捧的热门名作。

但是,他只把画卖给寻常百姓人家,如果是穷人想买他的画,付不起钱的话,只要把狗肉烹好拿给他就行了。因为他酷爱吃狗肉,卖画赚来的钱每次都拿去买狗肉吃了。

有位盐商很喜欢郑板桥的字画,但郑板桥说什么也不卖给他,在得知他喜好狗肉后,想到了一个办法。

有天,郑板桥和友人一起外出郊游,在必经之路上,他闻到了那熟悉美妙的味道。郑板桥寻味过去,发现是狗肉的香味,经过疲惫的旅途,他早已饥肠辘辘,闻到这味道,更加受不了了,口水哗哗直流。

茅舍的主人见到郑板桥来了,邀请他进来屋内,好酒好肉款待他,郑板桥心中不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不断赞赏酒肉的香,吃得酣畅淋漓。

酒足饭饱,村民摆出了笔墨,要郑板桥留下字画以作纪念。郑板桥想这狗肉也不能白吃,为了感谢这村民,便允诺答应,于是提笔写字,还问了主人的姓名,署款以示雅意。

后来,这位扬州盐商举办了一次宴席,郑板桥在他府上竟然意外地发现了他上次给村民作的字画,他找来盐商问清楚,盐商这才告诉他一切都是他的套路,那位村民是他家的小厮扮演的,如此大费周章只是为了得到他的字画而已。郑板桥听完后才知道自己受骗了,十分懊悔,都怪自己嘴馋,害得打破了自己定下的原则。

这位盐商为了得到郑板桥的字画,利用他吃货贪吃的弱点,设计了陷阱,轻而易举地骗到了他。所以还请各位吃货们保护好自己啊!

袁枚

袁枚,应该是对吃要求最严格最讲究的人了吧。他的《随园食单》被誉为吃货的“圣经”,该书记录了他毕生的美食经验,食物怎么做好吃,怎么搭配合理,有哪些饮食禁忌以及火候的掌握,调味的法则等等。

他把自己住的随园改成半开放式的餐馆,经常在园子里宴宾客,邀高朋,纵情歌舞,自在逍遥。他在随园里开餐馆,卖书,创造出了很高的商业价值,许多文人墨客都慕名而来,来的目的不仅是吃美食,更是享受和品味。

但是一家好的餐厅离不开有品质的食物和高超的烹饪技术,袁枚严格把关食物的质量,不断和别人交流烹饪技术。他在哪里吃到好吃的东西都要记下来,然后溜进别人家的厨房偷学,回去再让自家的厨子学着做,还经常邀请各地的名厨们来他园子里进行教学。

袁枚反对“目食”和“耳餐”,意思是不用眼睛吃,也不用耳朵吃。很多人都喜欢把食物摆得很丰盛,恨不得整个桌子都摆满了后才开始吃,这样的话能在视觉上达到齐全丰富的效果,但是当整个桌子都摆满的时候就意味着有些菜已经凉掉了,凉了的话食物就失去了他的鲜味了,再吃就不好吃了。

耳餐就是听到别人说什么好吃,什么珍贵就去吃什么,只追求名贵的东西,目的就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是来日拿来向别人炫耀的。袁枚认为食物的讲究不在于名贵的材料,而在于制作的工艺上。

袁枚最爱吃的是豆腐,他认为豆腐虽价廉,但是只要烹饪得恰到好处,能够远胜燕窝。一次,他在一位名流的宴席上吃到了一道用芙蓉花烹煮的豆腐,他叹道“这豆腐色若白雪,嫩像凉粉,芙蓉花色似云霞,香如菊花,细腻似凝脂。”尝了一口,赶紧请来主人求教做法。主人一看袁枚虚心求教的样子,逗他说“这法子金不换”,袁枚一下急得不知所云,主人这才说“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你如今愿不愿意为这豆腐三折腰啊?”。

袁枚一听,马上站起来给他恭恭敬敬地鞠了三鞠躬,主人见他如此屈尊求教的样子,赶紧把这豆腐的制法全告诉了他。袁枚为了豆腐可谓是放下了自己的尊严,有哪个吃货能像他这样做到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