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广东人一年四季都要喝凉茶?

在很多外省朋友的眼中,广式凉茶简直就是一种神奇的存在。

当喉咙不舒服或是感冒时,当外地朋友都选择去医院挂号看病,而广州人都不以为然:下班经过凉茶铺买一杯喝就好啦 ~

毕竟,对于广州人来说,一年四季,只要不是疑难杂症,一杯凉茶下肚,就是万能的。

那么,广州人为什么一年四季都要喝凉茶呢?

// 我大广州的地理环境太特别了

喝凉茶,可以说是整个广东省的特色。

因为,岭南地区地处亚热带,气候偏湿偏热,湿热的条件下,身体的 " 火气 " 难以排出,致使人们容易出现 " 春困,夏乏、秋燥 " 等症状。

同时,在水土方面,受气候影响,广东的水是湿热型的,甚至可能有点燥。当北方人生病,需要 " 多喝热水 " 时,广州人则完全不受用。倒不如煮凉茶,去热下火来滋补身体的好。

不仅如此,不少人也都知道,我们广州人爱吃,且吃的种类还不少。光吃一个早茶,就能一个月不重样;煲个汤,各种食材都可以下锅,鳄鱼汤、蝎子汤、羊胚胎汤 …… 长久如此的饮食习惯,广州人的体内阴阳容易失衡出现内热症,也就是他们时常挂在嘴边的 " 上火 " 啦。

因而," 秋冬防秋燥、春夏去暑湿 "。给身体降降火,那是广州人一年四季都要修的课题。

// 被我妈骗过一次后,就喝习惯了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喝凉茶的时候,是在楼下的凉茶铺。一只只排列整齐的热水壶,让我很是好奇。

当黑乎乎的一碗癍痧摆在我面前时,虽然闻着奇怪,但我还是大口地喝了我妈口中的 " 黑凉粉 "。没想到,竟然那么苦!

每一个广州小孩,大概都是这样被家长骗过来的。什么黑凉粉,什么不苦的,什么喝了就有糖吃 …… 总之,喝了第一次,以后再喝,就也习惯了,不怎么怕苦了。

不过,凉茶真的有不苦的。

苦的凉茶,就是以辛、苦、寒、凉的中药为主,如癍痧、廿四味等;甜的凉茶,就是以清润甘甜药材为主,如菊花雪梨水、竹蔗茅根水、罗汉果五花茶等。

春困时,来一碗凉茶解困;

夏天疲乏时,喝完一只冰奶茶后,又可以面不改色地喝下一碗凉茶解暑;

秋天干燥的时候,又一碗苦的斑砂下肚降噪;

冬天流感来了,喝下一碗 " 二十四味 " 也就不怕了。

总之,在广州,喝凉茶就和喝汤一样,习以为常了。

// 难受了找阿婆喝一杯,舒服多啦

在广州喝凉茶的外地人,第一次都是听信了本地人的 " 鬼话 "--" 不苦的,不苦的 ",然后放心地张大嘴喝下去。下一秒,他们就差点苦到哭出来!

在他人看来,这简直就是自讨苦吃啊!颜色深不见底,味道苦涩难以下咽,有的碗底还粘稠得很。

甚至乎,这些毫不起眼的小店铺,会让外地的朋友怀疑是否真的有功效。嗯,你去凉茶铺看看就知道了。

这些街坊铺子,通常都是自己开的凉茶小店。祖传的手艺,自家煲制出售。虽不起眼,但服务过的街坊算起来都有三四代了。

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哪一家凉茶铺,只要你走上前去,老板都会问一句:" 哪里不舒服?" 喉咙痛、便秘、长痘痘、咳嗽 …… 这些叔叔、婆婆,俨然一副老中医的模样。

等待的期间,他们还会提醒你:凉茶要热饮先有效,凉左就伤胃啦。

降火、润肺、清燥 …… 难受的时候喝上一碗凉茶,整个人都舒服多了。对于凉茶铺的记忆,只有广州人才知道。

// 藏在广州城内的老凉茶铺

广州凉茶铺有多少间?很难数得清,毕竟,行走在街上卖凉茶的走鬼档也不少。但这些老店铺,已经成为广州街头的一道风景了。

【黎恩凉茶】

地址:自行定位离得最近的店铺哦

人均:15 元

黎恩凉茶,相信很多广州人从小喝到大,真的是 " 遍布全广州 "!

每次经过,吞下口水,感觉喉咙有点不舒服时,都会和阿姨买上一杯 ~

【黄振龙】

地址:自行定位离得最近的店铺哦

人均:9 元

在广州,分店同样有很多的还有黄振龙,那种苦味还深刻地记在吃货妹的脑中。

【平安堂】

地址:自行定位离得最近的店铺哦

人均:6 元

平安堂也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不少人即使喝完了凉茶,也会留着那个 " 葫芦瓶子 " 然后再二次使用!!

【培记妙手草药凉茶】

地址:黄埔区大沙地西

人均:7 元

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一家山草药店,其实是家很有历史感的凉茶铺。

每一杯凉茶都是用山草药熬出来的,很地道的凉茶 ~~

【黄氏祖传百暖凉茶店】

地址: 越秀区德政中路 160 号 ( 近聚仁坊 )

人均:6 元

窄小门面,仅有五种凉茶,简朴不起眼,稍不留意就会错过的。婆婆从 80 年代就一直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蜂窝煤熬制,祖传秘方,人工制作,匠人精神令人钦佩。

【耕田公】

地址: 海珠区洪德路 26 号 ( 木偶戏院对面 )

人均:6 元

始于 1934 年的耕田公,以凉茶起家,以前喝凉茶用的大瓷碗、铁皮煲、铁制凉茶勺在这里仍能寻找,当然,烧煤煎煮的传统制作凉茶方式,依旧保留。

【林氏凉茶】

地址:海珠区同福路、龙溪首约路口

人均:小杯 6 元、大杯 8 元

龙溪首约的入口处,林氏凉茶就在这,也已近 20 年。茶水全用瓦罐细熬而成,可见有多耗时了。

喝完凉茶,再吃点搭配的陈皮,苦味一下子就解掉了。

【山草堂】

地址: 海珠区革新路 16 号

( 凤安花园 16 铺、近工业大道北 )

人均:7 元 / 瓶、4 元 / 杯

革新路上这家 30 年历史的凉茶铺,独门秘方和现煲现卖吸引了不少街坊来光顾,不少司机更是专门来喝这口苦茶。

这里凉茶款款皆为经典,伸出舌头就会帮你配药,特效凉茶有时还会加几勺秘制药粉,一口下肚,苦中带咸,而后还叮嘱什么能吃什么不能。

如此细数下来,广州人喝的,虽只是一碗凉茶,但背后却是众多匠人的坚持,还有邻里的温情。

凉茶很苦很难喝,但广州人,饮得开心,饮得满足。希望这些老字号,能够一直一直开下去,把凉茶的文化延续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