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后的脸色和身体状态的关系

很多人喝酒后有不同的症状,有的面部发红,有的脸色发白,还有人会出汗。你知道吗,这种不同的反应可能可肝脏的功能有很大关系,喝酒后的脸色和身体健康状态有没有关系呢?

脸色反应的身体状态

苍白、煞白、惨白

这些白色没有光泽、不夹杂血色,都是人们用来形容脸部病态的白色。中医认为,这种白色多跟气虚、血虚关系密切。血液不足、不能营养面部,就会出现苍白色;血液的运行和生成又是靠气的,中医说气能生血,气虚了,生血的功能就减退了,血就不能够营养面部,就会出现苍白色。还有一种白是体寒引起的,这类人特别需要保暖。

解决之道:

虚则补之。如果没有特别的病症表现,食补是最好的办法!原则是缺啥补啥。多补充坚果、水果、豆类、鱼肉、鸡肉等食物。必要的话,食用一些红枣和枸杞也是不错的方法。

蜡黄、焦黄

“有这两种面色的人,往往不是脾虚就是体内有湿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先天之本,是营养物质的来源,如果脾胃虚弱以后不能正常运化,营养物质就不能滋润我们的面部,这时候会出现黄色。脾除了消化营养物质以外,还代谢水湿,如果湿邪不能正常代谢,营养物质异常积聚,也会造成面色出现不正常的黄。

解决之道:

对于偏食、营养不均衡引起的脸色偏黄,调整膳食结构、补充营养是关键,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高蛋白低脂的肉类,坚持食用石榴、木瓜,喝牛奶和杏仁露一定会转好的。同时别忘了补脾和化湿。经常吃些薏仁、莲子、龙眼和红豆煲糖水。

铁青

青是属于肝的一种色,脸色发青一般是由气滞血淤引起的。这种人的性格特征很明显,比如多疑、爱钻牛角尖、容易莫名其妙地发火等。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受寒,我们有时说“冻得发青”,就是因为气滞影响了气血的运行。

解决之道:

你太累了,或者是压力太大,要不就是营养跟不上,再可能就是你病了,最好去医院检查检查。如果是发绀,表示血液中缺氧,需要改善你的心肺功能。对于寒症,中医理论通常要“祛寒”,多吃牛羊肉、胡椒、生姜来激发热能,加快新陈代谢。寒气一去,身体“暖和”起来,脸色自然不再泛青。配以适当的运动效果当然更好!

枯萎、憔悴

发黑的面色会让人觉得“形容枯萎”,看起来像老了好几岁。脸色发黑和肾关系比较密切,肾虚的病人多见面色黑,中医认为五色对应五脏,黑是跟肾相对应,所以说肾虚的病人往往多见黑面色。黑眼圈也属面色发黑,它就是因为肾虚导致水代谢异常造成的。

解决之道:

多食用具有护肾利尿作用的食物,如核桃、木耳、瘦肉、胡萝卜、冬瓜、西红柿、柑橘、柿子、干果类等。上述食物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锌类微量元素等,有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注意调节食物的酸碱性,摄取碱性的食物更为健康。

通红、潮红

健康的红是由内而外散发的,而不健康的潮红有一个特点,就是像潮水那样,比如有人会在下午时面色发红。潮红和阴虚、上火有关,一般面色潮红的人还有五心烦热的表现,也就是心情烦躁、两手心两足心发热。如果上火属于实火,表现出来就是满面通红、如果是阴虚引发的上火,往往只是在颧骨发红。

解决之道:

脸色长期像婴儿脸蛋一样红彤彤的人,要注意可能有心脏方面的疾病,请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排除病理性因素,可以涂抹一些药膏来改善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状况。对刺激性的食物说再见吧,同时避免对面部的冷热刺激。当然,脸色发红多半跟身体状况有关。

喝酒后的脸色和身体健康状态

酒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酒可养身亦可毁身,少量饮酒会夸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但大量饮酒则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不仅给自己造成伤害也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例如酒驾。人们往往因为酒驾造成的交通惨剧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从而使得双方的家庭受到伤害,四分五裂。然而这里要说的不是酒对别人造成的伤害,而是自己的身体。

肝脏里有一种叫做细胞色素P450的酒精代谢酶,这个酶的活性高低和整个人体代谢酒精能力有关。当人体大量饮酒时,会造成体内P450酶供给不足,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解毒能力下降,进而造成肝细胞损伤。我们可以从许多人酒后面色来判定其肝损程度。

酒后面红者肝脏损伤严重

专家指出喝酒脸红,医学上称为潮红,代表身体中的乙醇脱氢酶多,乙醛脱氢酶少,使得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转化为乙醛的速度非常快,同时需要肝脏提供大量的P450酶把它们转化为乙酸。饮酒过量,消耗肝脏P450酶多,对身体的损害极大,特别是本身患有肝脏疾病的人,会造成疾病加重或发作。

酒后面白者切忌过量饮酒

酒后面白者,体内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少,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酶慢慢氧化,靠体液来稀释酒精。一次大量饮酒易引起昏迷,同时发生急性酒精中毒。

酒后面青者应滴酒不沾

少数饮酒后面色发青的人在乙醇吸收5~10分钟内,面部感到灼热,同时面部或全身皮肤出现潮红、搏动性头痛、唿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渴、胸痛、低血压、晕厥、视力模煳和神志紊乱等症状,医学上叫做“乙醛综合征”,这是乙醇氧化代谢引起显着的血乙醛水平升高之故。酒后面色青者应注意保护肝脏,远离酒精。

有长期饮酒或大量饮酒习惯的人,平时应正确使用可解酒保肝的中成药保肝,如护肝片等,而不能轻信夸大功能宣传的保健品。出现肝损伤和酒精性肝病后,患者应当积极进行药物治疗,柴胡、茵陈等成分也能增强肝脏代谢,从而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专家建议,酒精性肝病患者应戒酒,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肝药等,并配合维生素B6,维生素C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进行治疗。

减轻肝脏负担的方法

1.只爱面食这一口

研究发现,大米含有全部7种氨基酸,1天吃两大碗就可以摄取能够维持肝功能的最低量。而小麦则缺少其中的两种必需氨基酸,因此以大米为主食会更有利于肝脏的健康。

2.卸除山大“鸭梨”

一旦感到精神压力,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就会增加,送往肝脏的血流量则会减少,影响肝脏的代谢能力。相反地,如果身心放松,那么副交感神经会占据优势,流入肝脏的血流量会上升。压力过大的可以尝试利用瑜伽、泡澡、芳香精油或喝药草茶等方法以舒缓减压。

3.洗澡总是冲冲了事

洗澡不仅能加速肌肤的新陈代谢,对于调节肝功能正常化也有所帮助。但是,如果只是草草冲洗身体,只有皮肤表面的血液循环加快,而送往内脏的血流量却会降低,结果适得其反。而若改成长时间的温热水淋浴或是半身浴,送往肝脏的血流量会增加,肝功能就能得到提高!

4.每天早晨规律“卸货”

很多女性都有便秘的困扰,一定要尽快解决才行。因为大便如果在大肠里停留,就会产生氨等有害物质。将氨解毒也是肝脏的任务。一旦肝功能低下,无法被彻底解毒的氨可能循环到身体各部,甚至大脑引发疾病。平时注意保证饮食中有较多的食物纤维,并增加运动量,以解决便秘等问题。

5.不食夜宵不成眠

一般来说,就寝3小时前吃晚饭较为理想。如果吃完宵夜酒足饭饱后马上睡觉,会导致睡眠中肝脏也在全面运转而无法休息,影响其代谢与排毒功能。如果在很晚的时间进食,应力求简单,比如喝杯热牛奶等,总之一定要注意减轻肝脏负担。

6.生命在于运动不止

运动有益身体健康?没错,但是过于激烈的运动反而会容易产生活性氧和氨等有害物质,肝脏就不得不进行解毒,增加了肝脏的负胆。建议平时多进行较轻松的步行、游泳等有氧运动,使积存在肝脏里的脂肪充分燃烧,还可以预防脂肪肝。

7.小药丸一把抓

不要动不动就吃药,包括一些减肥瘦身胶囊。要知道药物被肠道吸收后就被运送到肝脏,在这里被分解成不同物质后排泄出体外,如果一旦生病,请按规定剂量服药。千万不可漫不经心地用药,以免会给肝脏带来多余的负担,甚至会导致“药剂性肝功能障碍”。

8.吃完饭就卧倒

饭后别急着马上做运动!此时,肝脏忙于营养的代谢。这时通过平躺增加送往肝脏的血流量可以促进肝脏的代谢功能。如果将仰卧姿势的血流量设为100,直立姿势时则为70,若步行则减少为50。如果利用坐垫等抬高腿部,效果会更好。

9.闻到烟味就抓狂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焦油也是由肝脏解毒的有害物质。这不仅会增加肝脏的工作量,还会导致末梢血管收缩从而使送往肝脏的血液流量减少,给肝脏增加负担。而且代谢和解毒所需的维生素类也会遭到破坏,吸烟真是没有一点儿好处!

10.心安理得的外食达人

加工食品和方便食品当中多多少少都含有添加剂,这些也要在肝脏里被解毒,一旦肝脏功能衰退,解毒作用也会变得低下,导致过多毒素囤积体内,对身体健康及皮肤都是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应尽可能地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剂多的加工食品,自己动手做一顿美味菜肴吧。

结语: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代谢和解读的作用,所以我们平时要在饮食等方面要多注意保护肝脏少受损害,多方面的减轻肝脏的负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