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炖梨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导读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梨,因为梨子里面的水分特别多,而且经常吃梨,具有补气润肺,很多人因为感冒,经常会感觉到嗓子部位不舒服,咳嗽有痰,这个时候就可以吃一些梨子,特别是用水煮过的梨子效果会更好,很多人煮梨的时候会加入一些川贝,那么川贝炖梨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

川贝炖梨:把一个白梨上端切开,挖去梨核,放入3克左右川贝粉,盖上,把梨放入一个碗里,添些水,放入蒸锅隔水蒸三十分钟左右。吃梨喝汤。

梨川贝白菊汤:雪梨一个去核切片,川贝、桔梗、白菊花各3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适量饮服。

烤橘子:打开煤气用小火,把一个洗干净了的微微发红的橘子炉灶上烤,以橘皮烤干微焦为最好,放置温度适宜,让孩子吃橘子连皮一起。每次吃一个,一天吃一两个。

芫荽汤: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芫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服用。

红糖姜枣汤: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

中医治病前,当先进行辨证论治,尤其是辨清寒热虚实。小儿抗御外邪能力欠佳,易虚易实,易寒易热,且寒热虚实往往交错出现。因此,孩子感冒基本好了,剩余一点咳嗽总不好,要分清孩子现在的状态是寒还是热是虚是实,尤其分清此时的寒热状态。不同状态采取不同措施,不能用一个方法处理一切情况。

川贝炖梨功效机理:

川贝性凉,味甘、平,入肺经、胃经,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散结等功能,用于热咳嗽、咯痰带血、虚劳咳嗽等,是一种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而梨有“百果之宗”的美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民间对梨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

蒸梨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同时对嗓子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加入川贝,具有明显缓解咳嗽的作用。因此,此法适用于夏末初秋天气燥热或热咳日久伤阴等引起的肺热阴伤之干咳少痰、痰粘色黄口干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