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补铁,防治贫血

根据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我国6岁及以上居民贫血率为9.7%,其中年轻女性也是贫血的高发人群。绝大多数贫血是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就是因为铁缺乏造成的贫血。因为铁是造血的关键原料,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无法合成,损害血液运输氧气的功能,从而造成贫血(缺氧)。

月经过多、胃炎和消化性溃疡(便血)、肾炎(尿血)等出血性疾病可以导致铁缺乏,是引起贫血的常见原因。饮食不合理,铁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也是导致贫血的常见原因。很多传言中的“补血”食物,如大枣、桂圆、木耳、菠菜、茄子等其实并不能补铁,对防控缺铁性贫血意义较小。

膳食中铁的最好来源是瘦肉、动物肝脏和血液,禽肉和鱼虾也是铁的良好来源。这些食物中的铁含量高,吸收好,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是铁的稳定来源。尤其难得的是,当与谷类、蔬菜、坚果等植物性食物一起食用时,肉类、禽类和鱼虾还会提高这些食物中铁的吸收率,促进铁吸收。因此,从防控缺铁性贫血这个常见病的角度,膳食中有适量的肉类、禽类和鱼虾是非常必要的。需要提醒的是,它们的补铁作用不能被蛋类、奶类和大豆制品取代,蛋类、奶类和大豆制品也不是铁的良好来源。

用猪肝补血时吃法很关键,如果买煮卤猪肝(熟食)食用,效果较差,因为铁会在煮卤过程中流失。最好是直接食用新鲜猪肝,如熘肝尖、猪肝汤(见文后)等。

用瘦肉补血也要注意烹调方法,恰当的烹调方法可以提高吸收率,如把瘦的羊肉、牛肉、猪肉等剁碎成肉馅,用来做饺子、馄饨、包子(彩色水饺见文后)和馅饼等。不仅肉中的铁更容易吸收,还促进蔬菜和面皮中铁吸收。

猪肝汤

原料;猪肝、木耳、胡萝卜、菠菜、枸杞

做法;

1、 将猪肝切片,放入清水中泡去部分血水,冲洗干净备用。

2、 菠菜、木耳在开水中焯烫备用。

3、 锅内放入清水加入姜丝煮开,放入胡萝卜片、木耳、最后将猪肝放入锅内,待猪肝变色后调入料酒、白醋去腥,约2分钟后加入加铁酱油、低钠盐、白胡椒粉调味。放入焯烫好的菠菜、枸杞,随即关火。

4、 猪肝很容易熟,所以要注意火候,不要熬煮太长时间。

彩色水饺

原料;面粉、菠菜、羊肉、大葱、胡萝卜

调料;花椒水、蚝油、甜面酱、盐、姜、胡椒粉、双麻油

做法;

1、 将菠菜汁调入面粉中成絮状后揉成光滑面团待用。(也可用芹菜、胡萝卜、红苋菜汁等和面)

2、 胡萝卜切厚片蒸软备用。

3、 羊肉剁成肉馅,在肉馅中分次加入花椒水,朝一个方向使劲搅拌。

4、 大葱切成碎末,胡萝卜切小丁加入羊肉馅中拌匀,调入蚝油、甜面酱、盐、姜末、胡椒粉、双麻油。

5、 将刚才饧好的面团搓成长条,下大小均匀的面剂,用手按扁擀成面皮。放入调好的羊肉馅包起来。

6、 锅内放水,水开后下入饺子,待饺子都漂浮起来,饺子表皮鼓涨起来后,用手按一下能迅速回弹水饺就煮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