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蛋好吃,但有一类肝病患者不能吃!

鸡蛋营养丰富、价格低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大部分肝病患者有益。然而,有一类肝病患者却不能随意吃土鸡蛋。因为土鸡蛋中含有较高含量的铜,而他们患了一种叫作“肝豆状核变性”的肝病,必须终身坚持低铜饮食。

1 “肝豆”患者要限铜

肝豆状核变性(简称“肝豆”)是又称“Wilson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铜代谢障碍疾病。患者从膳食中摄入的铜不能通过胆道排泄,导致体内铜过多,沉积在肝脏和大脑等器官,若不及时发现和干预,患者最终会发生肝硬化。肝豆状核变性患者无论有无症状和肝、脑损害,都需要终生坚持低铜饮食,每天饮食中的铜不能超过1.5毫克。

2 关注食物含铜量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的饮食,主要依据食物铜含量来决定这些食物是否可以使用。

一般干燥食物:含铜量<0.3mg/100g,可食;0.3-0.5mg/100g,少食;>0.5mg/100g,禁食。

新鲜含水量高的食物:含铜量<0.06mg/100g,可食;0.06-0.13mg/100g,少食;>0.13mg/100g,禁食。

动物内脏、坚果类、贝壳类、巧克力、菌类等含铜量高,应禁食。

当然,铜摄入量除了与食物含铜量有关外,也与进食量相关。进食量越多,铜摄入量也越多。

3 “肝豆”患者吃蛋有讲究

“肝豆”患者可以吃鸡蛋吗?土鸡蛋是不是更好?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土鸡蛋和洋鸡蛋的铜含量分别为0.32mg/100g、0.07mg/100g。一般来说,一个鸡蛋约60g,含水量约35g,按照含水量较高食物中铜的摄入标准,肝豆患者需要禁食土鸡蛋,可适当摄入洋鸡蛋。当然,土鸡蛋白铜含量不高,可以食用。

那么,鹅蛋、鸭蛋、鹌鹑蛋,是否也要限制摄入?鹅蛋、鸭蛋及鹌鹑蛋的铜含量为0.1mg/100g左右,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蛋类食用推荐意见

转自:爱肝联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