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王子”重度脂肪肝,医生:这些外卖不要点

说到脂肪肝,许多人都会想到“油腻大叔”这个时下流行的词。的确,脂肪肝在中年肥胖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可以说去医院体检,十有八九都是脂肪肝,但是脂肪肝如今在年轻人中也很常见,多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所导致。

小孙是外地人,3年前开始在苏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由于工作较忙,小孙无暇做饭。大部分时间,他靠外卖解决吃饭问题,是个不折不扣的“外卖达人”。咖啡、奶茶、蛋糕、甜品、披萨、汉堡、炒饭……这些都是小孙的必点食物。渐渐的,小孙的体重一路飙升,从大学刚毕业的150斤长到了200斤。

最近这段时间,小孙总感觉肝部隐隐作痛,因此到就近医院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小孙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并且已经是重度脂肪肝。

原来“外卖”是罪魁祸首

被查出这两项问题后,小孙十分担心。医生发现,小孙常吃的食物中的糖含量和热量都很高,而且多是添加糖,这正是导致小孙肝脏肥胖的罪魁祸首。

医生表示,很多食物中添加的果糖并不是新陈代谢所必须的糖类,果糖主要靠肝脏代谢,一旦过量,就转化为脂肪,脂肪在肝脏累积造成肝损伤或者脂肪肝。据了解,对动物和人类进行的研究都表明,使用大量果糖会提高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而甘油三酯会增加动脉硬化和心脏疾病的风险。怎样防治脂肪肝?

1、每天一杯蒿坪毛尖

对脂肪肝有好处的茶很多,但效果最好的还是蒿坪毛尖。蒿坪毛尖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可提高肝组织中肝脂酶的活性、降低过氧化脂质含量;其氧化产物茶色素具有一定的调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

同时蒿坪毛尖因产自“中国硒谷”陕西紫阳县,是紫阳县的特产茶,每1公斤茶叶中含有150u硒元素,是一般普通绿茶的6倍还多。硒元素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肝脏自身的抗病能力,从而有助于防止肝病病情的反复发作。因此硒元素被称为“护肝因子”,“肝病天敌”,所以每日饮用1-2杯蒿坪毛尖对于脂肪肝来说很有必要。

2、快步走锻炼

运动时间应控制在每天30~60分钟,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可增加至每天50~60分钟。运动初始阶段每周3~5次较为合适,逐渐增加至每周5天以上。有氧运动能充分燃烧(即氧化)体内的糖分,消耗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像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3、除病因治疗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有多种,根据不同的病因制定不同的方案是治疗的根本原则,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