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我们身边一味常见的中药,却是调理干咳、便秘、鼻炎的良药!

记得小时候,没啥事就爱抱着一本书看,往往一看就是一天,而我最喜欢看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这个故事跌宕起伏,非常的精彩,让我很是着迷,感觉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每每看到阿里巴巴对着山门说:“芝麻开门”这部分时,我觉得很神奇。

那时,我便到处找门对它说芝麻开门。当时感觉芝麻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后来学习了中药,熟识了胡麻仁这味药,于是对芝麻更喜欢了几分。

那么好好的芝麻为什么在中药中的名称变成了胡麻仁了呢?

原来芝麻又分为白芝麻和黑芝麻,前者一般用来榨油拌菜食用,而后者补肝肾的作用更强,而且还能乌发,所以将黑芝麻用作药用。

又因为胡地的芝麻品效最好,所以在药典中便将此味药称为胡麻仁。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食品原料之一,在中医药的药典里更是重要的药物原料之一。芝麻味甘、性平、无毒,具有滋养肝肾,润燥滑肠之效。芝麻油味甘,性凉,有消炎散肿,收敛病疱的功效。在民间芝麻治病有许多秘方:

一、大便出血:取黑芝麻适量,将其蒸熟,每天早、晚分别取上少许,空着肚子吃下去。一般吃上3天就可以治愈了。

二、干咳:取上黑芝麻和砂糖,按照3:1的比例将两者一块炒食,对于干咳少痰的症状很有效果。

三、习惯性便秘:黑芝麻和核桃仁适量按照2:1的比例,放在一起捣成粉末,每天早上吃上一汤匙,配着温开水冲服。因为这两样东西都是植物的种子,含有大量的油脂,所以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四、乳疱:取上少许黑芝麻,在锅中干炒炒焦后研成粉末,再用菜子油调和涂擦在患病的地方,几天就可以消除病灶。

五、贫血引起的耳鸣、眩晕:取上黑芝麻,胡桃肉,把黑芝麻炒熟,加胡桃肉一起研末,再加少许蜂蜜用温开水调匀,饭前半小时服用,每天2次,连服5-7天。

六、蜘蛛与毒虫咬伤:取黑芝麻适量,研磨成粉末,外敷在伤口。

七、鹅口疮:取芝麻油十滴左右加入10毫升左右的淡盐水中,每次滴入口内3滴左右,每日十几次,当天症状减轻,几天之后就可以治好了。

八、鼻炎:取芝麻油滴入每侧鼻腔2-3滴,每日3次,临床研究试治105例,其中63例慢性单纯性鼻炎患者53例有良好疗效,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好转占42.9%,过敏性鼻炎好转者占33.3%,慢性化脓性鼻炎好转者占37.5%。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