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面条、馒头哪个吃了更容易发胖,很多人都吃错了

米饭、馒头、面条这是常见的三大主食,南方人爱吃米饭,北方人爱吃馒头,那么,关于这几种平分天下的主食,你知道吃哪种更容易减肥,更适合拿来当主食吗?

热量

先从面条和米饭的热量看起。每100克生面条含355大卡,100克生大米有330大卡。但我们不会吃生的,当米蒸成饭后,米粒吸收了大量水分,所以100克饭的热量比生米低,只有120大卡,相当于一个半苹果。同理,面煮透后100克有280大卡。也就是说,吃同样重量的面条和米饭,米饭的热量要比面条少,这就是吃面易胖说法的来源。

米饭其实就是大米吸了满满的水(约70%)变的,100克大米能煮出1碗200多克的米饭;同样,面条也是吸了面汤煮的,含水量也达到72%;相比之下,馒头的含水量只有44%,1个不起眼的小馒头,其实有近50克的面粉,差不多半碗米饭的热量。

营养价值

虽然面条的热量相较米饭高,但是从营养价值上来看,面条中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钙、钾、镁、铁、锌等多种身体需要的矿物质含量比米饭高,因此吃面食更容易产生饱腹感,不会像吃饭那样难以节制。普通的大米饭主要提供简单碳水化合物,虽然粗粮饭可以提供更多营养,但粗粮饭并不适合每顿都吃,因为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

馒头

馒头很多人会觉得吃多了会很干,没错,馒头的水分仅有44%,相比米饭、面条水分而言更干。

从消化吸收角度来看,馒头经过发酵,里面的植酸破坏掉,一方面矿物质更容易吸收,另一方面淀粉糊化程度更高,消化当然也越快。而米饭中的植酸未经发酵直接闷熟,植酸比较多,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如果再不趁热吃,产生抗性淀粉,更会浪费掉一部分热量,这也正是“冷米饭更容易减肥”的原因所在。所以馒头和白米饭相比,吃白米饭更容易减肥!

“不少人都会觉得吃面很容易饿,因此一餐会吃得较多,特别是一些北方人喜爱面食,摄入量肯定就大了。”陈洁文提示,饮食中的影响因素非常多,不同主食的配菜也皆有不同,不同主食的摄入量自然不同。无论是吃哪种主食,其实只要控制摄入量,都不至于会引起肥胖。

所以说,想减肥的话,优先选米饭或面条,杂粮的更好。爱吃馒头的话,注意控制量,别吃太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