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什么茶都说“甘”,6大茶类形容口感的典型说法,你都知道吗?

不管红茶还是绿茶,说到口感都喜欢用“甘甜浓醇”等百搭词语来形容,懂茶的朋友表示很无奈,要想把茶喝懂,就必须学会如何形容口感。

但是茶叶滋味术语太多记不住咋办?这一期,茶小妹为大家准备了6大茶类形容口感的典型说法,绝对是爱茶人居家旅行之必备啊。

(一)绿茶

褒义术语

>>>>1、鲜爽

对于绿茶来说,“鲜爽”绝对是一种不能错过的口感。

茶友们在喝到极好的绿茶时,最爱发出这样的感叹:“汤感稠厚鲜爽,如饮了海鲜汤……”。

贬义术语

>>>>2、生涩

指味道生青涩口,由于夏、秋季生产的绿茶杀青不均匀导致的。

>>>>3、火味

指类似炒熟的黄豆味,由于干燥工序锅温或烘温太高导致的。(二)乌龙茶

褒义术语

>>>>4、岩韵

指武夷岩茶特有,如著名的大红袍,具备“岩骨花香”韵味的特征,在冲泡七八次之后依然有浓重的茶香。

>>>>5、音韵

指铁观音茶特有,在不同的茶人,包括茶叶专家都有不同的表述。

通常来说,品质高的铁观音其香型独特且留香较长,入口回甘带蜜味,这种独特的韵味为“观音韵”。(三)红茶

褒义术语

>>>>6、浓强鲜

指味浓而鲜爽,富有刺激性,常见于优质红茶。

贬义术语

>>>>7、生味

指因鲜叶内含物在制茶过程中转化不够而显生涩味。

中性术语

>>>>8、收敛性

收敛性跟茶的苦、涩有关,它是苦、涩味转成回甘之间的感知时间的强度。

收敛性越强的茶,苦、涩味在进入口腔后被感知至消退,转成回甘的过程越短。

如果收敛性弱,苦涩味在口腔内就会消退得慢或口腔一直都延续着苦涩味。

(四)白茶

褒义术语

>>>>9、清甜

指入口感觉清鲜爽快,有甜味。

贬义术语

>>>>10、青味

指茶味淡而青草味重。(五)黄茶

褒义术语

>>>>11、甜爽

指爽口而感到有甜味。

(六)黑茶

褒义术语

>>>>12、陈醇

指有陈香味,醇和可口,且无霉味,常用于普洱茶滋味。

>>>>13、入口即化

茶汤入口,不用有意识的吞咽,自然入喉。特别是陈年好茶,人们说“入口即化,喝了没喝”,是品普洱茶时人们对茶汤水性最高境界的赞叹语。

>>>>14、槟榔味

类似咀嚼槟榔后产生的滋味,辛、涩后回甘,是六堡茶的特有滋味。

希望看完文章你能有所收获一些茶知识,那么茶小妹就知足了~

【此文章为德顺茶业的茶小妹原创,转载请说明,特此声明!】有任何问题直接留言或加茶小妹交流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