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的香型、度数、分类,这3类知识你知道多少?

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我国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天就来一起学一下关于白酒的基础知识。

一、中国白酒的十二香型

1、酱香型

又称为“茅香型”,以茅台、郎酒为代表。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

2、浓香型

以泸州特曲、五粮液、剑南春为代表的纯浓派。浓香型白酒其酒味芳香浓郁,绵柔甘烈,香味协调,绵甘适口,回味悠长。浓香型白酒:窖香浓郁,口味丰满,入口绵甜干净,纯正。

3、清香型

又称为“汾香型 ”,以汾酒为代表。特点入口绵,落口甜,香气清正,后味很甜。

4、米香型

米香型酒传统以桂林三花酒为代表,新时代米香型白酒以冰峪庄园大米原浆酒为代表。口味柔和,蜜香清雅,入口绵甜,后味怡畅。

5、药香型

药香型白酒又称为董香型白酒,代表是贵州遵义的董酒。用药材制曲或者做原料,经发酵而成,浓香带药香、香气典雅、酸味适中、香味协调、尾净味长。

6、兼香型

兼香型又细分为两类:如酱中带浓型,表现为芳香舒适,细腻丰满,酱浓协调,余味爽净悠长,以湖北白云边酒为代表;还有一类是浓中带酱型,酒体诸味协调,口味细腻,余味爽净,以黑龙江的玉泉酒为代表。

7、凤香型

以陕西的西凤酒为代表。酒质特点为无色,清澈透明,醇香秀雅,甘润挺爽,诸味谐调。尾净悠长。即清而不淡,浓而不酽,融清香、浓香优点于一体。

8、芝麻香型

以山东景芝白干酒为代表。酒体芝麻香突出,优雅细腻,甘爽协调,尾净。

9、豉香型

以广东江湾玉冰烧为代表,深受广东酒友喜爱。酒体玉洁冰清、豉香独特、醇厚甘润、余味爽净。

10、特香型

代表酒是江西四特酒。酒体醇厚丰满,协调和谐;入口绵甜,圆润;后味爽净,无邪杂味。

11、老白干香型

以河北衡水老白干为代表。其特点是香气清雅,自然协调,绵柔醇调,回味悠长。

12、馥郁香型

代表酒是湖南酒鬼酒。色清透明、诸香馥郁、入口绵甜、醇厚丰满、香味协调、回味悠长。

二、白酒度数

酒度的定义是指酒中纯乙醇(酒精)所含的容量百分比。我国规定是在温度20℃时检测。也就是20℃时,100毫升酒中纯乙醇含量多少毫升,是为该酒的酒度。

一般酒度在41度以上的白酒为高度白酒,一般不超过65度,低度白酒采用了降度工艺,不是高度酒兑水。酒度一般在38度。

三、白酒分类

除了香型区分,白酒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分类。

1.按使用的酒曲分类

按照使用的酒曲不同,中国白酒可以分为大曲酒、小曲酒、麸曲酒。

2.按制作工艺不同分类

按制作工艺不同,白酒有固态法、固液结合法和液态法三类,可以通过酒瓶执行标准进行判定。

固态法白酒执行标准 GB/T10781.1(浓香型)、GB/T 10781.2(清香型)、GB/T 26760(酱香型)半固态法白酒执行标准GB/T20822。比如米香型白酒、豉香型白酒。液态法白酒执行标准GB/T20821。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