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白酒分为特曲、头曲、二曲?哪些特曲值得买?

在超市的酒水区,什我们经常看到泸州老窖特曲、头曲、精致二曲、郎牌特曲、兰陵大曲、枝江大曲等以各种“曲”来命名的白酒品牌。那么,这些“曲”到底是什么意思?哪些特曲酒性价比高呢?什么是酒曲?

在经过强烈蒸煮的白米中,移入曲霉的分生孢子,然后保温,米粒上即茂盛地生长出菌丝,此即酒曲。通俗解释,实际上就是粮食“发霉”之后演变而成。酒曲上生长有大量的微生物,还有微生物所分泌的酶(淀粉酶、糖化酶和蛋白酶等),酶具有生物催化作用,可以加速将谷物中的淀粉,蛋白质等转变成糖、氨基酸。糖分在酵母菌的酶作用下,分解成乙醇,即酒精。中国的酒绝大多数是用酒曲酿造的,用酒曲中所含的酶制剂将谷物原料糖化发酵成酒。

酒曲的五大类:

1、麦曲:主要用于黄酒的酿造;

2、小曲:主要用于黄酒和小曲白酒的酿造;

3、红曲:主要用于红曲酒的酿造(红曲酒是黄酒的一个品种);

4、大曲:用于蒸馏酒的酿造。麸曲:这是现代才发展起来的,用纯种霉菌接种以麸皮为原料的培养物。可用于代替部分大曲或小曲。什么是特曲、头曲、二曲?

实际上特曲、头曲、二曲、三曲都是大曲酒。头曲、二曲、三曲等称谓是根据接酒时间的不同而产生的区别叫法,也就是发酵、贮存时间长短的命名。所以,酒蒸馏之后,出的第一段酒为特曲,随后的酒就叫头曲、二曲。这种名也叫做量质定级,其中规定特曲贮存三年,头曲贮存一年,二曲贮存半年。

还有一种说法是指,品质最好的酒曲可被称作“特曲”,而后依次是“头曲”、“二曲”、“三曲”。据说,改革开放前,酿酒技师和作坊老板们都很淳朴,就直接用酒曲的等级来划分并命名白酒,因此特曲、头曲、二曲、三曲等渐渐也成为了白酒的产品名称。当然,酿酒所使用的酒曲的品质越好,酒的品质也就越高。​

从酒质上来说,特曲好于头曲,头曲好于二曲,这种评价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所以,特曲、头曲、二曲的价格依次越来越低。不过,眼下市面上的特曲酒,并不代表其酒质完全是头道酒,也不一定是固态发酵的纯粮食酒。现在的头曲、特曲之说,多是对酒质的标记,让消费者便于区别,跟年份酒一样,属于一种营销手段。那么,市面上的特曲酒是不是很贵?哪些特曲酒是固态纯粮发酵?性价比较高呢?

消费君在京东白酒上调查了解到,标称特曲固态发酵的白酒中,销量最高的为泸州老窖特曲,52度500ml泸州老窖特曲京东单瓶售价为208元。另外,习牌特曲、郎牌特曲、五粮特曲销量也不错。习牌特曲52度500ml京东单瓶售价为139元,郎牌特曲V7 50度500ml京东单瓶售价为256元,五粮特曲52度500ml京东单瓶售价为258元。而100元以下,雄安特曲、苏州特曲两款酒标称是用纯粮食酿造。其中雄安特曲52度500ml京东单瓶售价为78元,苏州特曲45度480ml京东单瓶售价仅为28元。

你还知道哪些性价比高的特曲酒呢?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