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钟爱哪些人?肠道疾病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案例分析】之前,32岁的杭州上班族小尹从确诊肠癌晚期到弥留之际,仅4个月,病程发展之快让人措手不及。很多人不理解,肠癌为什么发展这么快!

肠癌有哪些早期信号?

说实话,大肠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症状,通常病情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1、肠刺激症状和排便习惯改变(便频、腹泻或便秘,有时便秘和腹泻交替等);

2、便血;

3、肠梗阻;

4、腹部肿块;

5、贫血、消瘦、发热等全身症状。

其实上面这些症状,很多也并不是大肠癌所特有的,其他大肠疾病甚至非肠道疾病也可能会有上述症状,而大肠癌如果有上述表现,很可能也并不是早期,所以通过症状来早期发现癌症很不可靠。但我们还是要重视症状,重视总比不重视好,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出现症状了,你还不管不顾,那就会错失最后的发现机会。

凡20岁以上有以下这些表现之一或更多,要考虑大肠癌的可能,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② 近期出现持续的腹部不适,隐痛,腹胀等症状;

② 大便习惯的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或便秘与腹泻交替;

③ 便血;

④ 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下降;

⑤ 腹部摸到肿块。

肠癌钟爱哪些人?

长期吃肉多吃菜少。爱吃精细主粮不吃粗粮。非常爱吃腌制及加工食品,包括腌菜,蜜饯,火腿,香肠,腊肉等。抽烟喝酒,体重超重或肥胖。久坐不动。一周5天以上吃外卖。

肠道疾病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生病或健康不是靠吃或不吃一种或几种食物能做到的,健康的身体依靠的是充足且均衡的营养。可能某种食物中含有抗癌物质,但仅仅靠几种食物不能达到均衡全面的膳食营养。

1. 多吃菜少吃肉。保证每天一斤蔬菜,其中一半为深色绿叶菜。新鲜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镁,钾等矿物质,还有大量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在大肠内吸水膨胀,刺激肠道蠕动,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肠道废弃物及时排出,避免了因大量毒素被重吸收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2.主食中一半吃粗杂粮和薯类。一来全谷和薯类的营养素比精制主食丰富很多,二来全谷和薯类中的膳食纤维可作为肠道有益菌的食物,有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

3.少吃尽量不吃腌制加工肉制品。加工肉制品中含有大量的盐,长期吃盐过多会增加高血压和胃癌的发病风险,也会给肾脏增加负担。另外加工肉食中含有的亚硝酸盐会和蛋白质分解物胺类物质结合成一级致癌物,亚硝胺。

4.不抽烟,少喝酒。良好的生活方式是身体健康的有利助剂。烟雾中的有毒物质会透过血液给身体的解毒增加负担。

5.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每天有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如果再有一点力量训练就更好了。久坐的人肠道蠕动缓慢,时间长了,便秘来了,肠道也失去活力了。

6.如果体重超重或肥胖,需要减肥。美国癌症基金会的数据,腰围每超出正常范围1英寸(1英寸等于2.54厘米),患癌症的风险增加8倍。中国人的健康腰围:男性不超过85厘米(约2尺6),女性不超过80(约2尺4)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