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普洱茶树相依为生的民族——布朗族,宗客网不说你知道吗?

说起普洱,就不得不提到云南景迈山和布朗族,据宗客网小编得知,布朗族的历史很悠久了,但是要说真正为人们熟知开始,还是要提到“普洱茶”,普洱茶树的出现改变了布朗族人的历史走向。【茶是布朗族人的生命】

布朗族历史中,茶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随着古代北方牧民部落的南侵,布朗族人渐渐退居到当时尚且偏而穷的南方。撤退途中一不小心发现了茶树,这茶树的叶子居然可以醒脑、提神、治病。

当时的部落首领帕艾冷特意派族人去寻来这种树。刻下了记号以便来人使用。 同时开始在部落大量栽种普洱茶树。

普洱茶的用途随着布朗族的发展壮大,日渐扩散,从治病的草药到每天必备的伙食,从节日和祭祀所用的礼品,到后来跟外族的易物换物,都与普洱茶有关。

普洱茶【布朗族人种植普洱茶的方法】

对于赖以生存的普洱茶,布朗族一直坚持“林下种植法”,或者多种植物混合栽种的方式,使茶树与万亩丛林和漫山的野花共同生长,茶树吸收了丰富的植物元素,生态调理性强,口感更佳。

宗客网小编从我们的资深茶艺师那里了解到,布朗族人民对于普洱茶树最为稀奇的是一种“种2年封15年”的方法,使茶树自己调节,起到休养生息的效果。至于采摘,布朗族人也恪守祖上传下的族训,以“三叶一芽”的方法,而且夏季采的比较少。

布朗族人,相互之间信任有佳,两户之间的茶园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每块茶地种的第一棵茶树叫茶魂树,旁边立一个木桩,种一棵仙人掌和一棵鸡蛋花,挂一个竹篓作为标志。这就意味着这块茶地是有主人经过辛勤劳动开采的,主人不在茶魂树在也要遵守道德规范。

普洱茶【布朗族人以茶为生的习俗】

布朗族人所住的寨子,属于干栏式住所,下层可以用来养牲畜、放置火塘、堆放物品。屋檐上通常家家户户都有普洱茶叶的标志,代表着布朗族以茶叶为生。

同时这种习俗也表示着对祖先帕艾冷的崇敬。感谢他带领族人驯茶,种茶,制茶,给子孙留下了源远不断的财富。这一点也正如宗客网所一直倡导的,要把研究重点放在土地上,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文化脉络来发扬宗祖文化的宗旨异曲同工。

普洱茶

实践中,宗客网依托宗祖文化概念体系,秉承“匠心、坚守、传承”的追求,通过深入原产地、实地考察产品生产与生长过程,严格优选,最终将正宗优质的道地产品上线销售,让更多的人了解宗祖文化、共享宗祖产品。

而云南以茶为生的布朗族人,在种植普洱茶的同时,那种孜孜不倦的精神便是对宗祖文化最好的表达与传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